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农时催人紧

全市春耕春管加紧开展

2024-03-11 07:31:01 来源:商丘日报

  ●麦播936.1万亩

  ●一二类苗占比93.4%

  随着气温回升,小麦生产已经进入春季管理和苗情转化的关键时期。3月8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的全市农业生产调度视频会议上了解到,根据当前小麦生产形势,该局要求,各地要围绕“因苗施策、促弱控旺,抗逆防灾、均衡增产”的工作重点,迅速掀起春季麦田管理的高潮,努力夺取夏粮丰收。

  据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小麦播种面积936.1万亩,其中优质专用小麦212万亩。当前,小麦一二类苗占比为93.4%,与冬前苗情相比,一二类苗占比约提高8个百分点,长势总体较好,但也存在苗情差异明显、病虫草害隐患大、后期天气不确定因素多,减灾防灾任务重等问题。

  该局分管负责人表示,3月份是早春小麦病虫害预防控制关键时期,各地要立即行动起来,抓早治小、关口前移,突出麦田管理重点,落实落细各项预防控制措施。抓春季化学除草。对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应抓住小麦返青至拔节前安全窗口期,在日均气温稳定在6℃以上时开展春季化学除草。抓重大病虫防控。根据小麦病虫害发生趋势,重点做好赤霉病、条锈病、茎基腐病等重大病虫害的防控。抓分类肥水管理。根据今年我市小麦苗情、墒情、病虫情特点,以“促弱稳壮、促苗转化、促穗发育”为目标,分区精准把控、分类精准施策,力促苗情转化。抓异常天气防范。严把拔节期干旱、孕穗期“倒春寒”、扬花期阴雨、灌浆期“干热风”、成熟期“烂场雨”等关口,环环紧扣抓管理、抓落实,减轻灾害损失。抓后期“一喷三防”。在小麦生长后期,开展“一喷三防”,混合喷施磷酸二氢钾、杀虫剂、调节剂等,促进籽粒灌浆和粒重增加。

  落实服务保障措施,确保春耕春管工作顺利开展。抓好技术指导。市小麦专家指导组、县级农技人员,围绕单产提升关键环节、关键技术措施,开展指导服务,做到专家到田、技术到人、良法落地。抓好单产提升。以提高小麦单产为主攻方向,环环紧扣,抓好抓细小麦中后期关键措施落实,集成推广高产技术,强化示范引领带动,科学防灾抗灾减灾,推动小麦大面积均衡增产。抓好“一喷三防”。提前做好“一喷三防”准备,制订实施方案,细化落实措施,确保高效便民、不误农时,保障实施效果。抓好市场监管。协调公安、市场监管和供销等部门,搞好农资生产、调运和供应,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伪劣农资产品等不法行为,切实保障农民利益。抓好宣传引导。利用各种媒体宣传麦田管理技术、病虫草害防治技术,提高广大农民群众开展春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柘城 “田间问诊”开良方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马学贤

  “现在农技专家都会定期到村里宣传科学种粮知识,怎样进行田间管理,怎么预防病虫害,对我们帮助很大。”3月10日,柘城县豪鑫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史则杰对农技专家充满了感激。 春季是小麦快速生长和管理的关键时期,为促进苗情转化,确保小麦中后期健壮生长,柘城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印发了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明白纸,组成14个技术指导组,下派120余名农技人员分包乡镇开展工作,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指导群众因地制宜落实关键措施,开展春季麦田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搭好丰产架子。

  “今年春季麦田管理要以‘分类管理,控旺稳壮,防冻抗旱,防控病虫’为重点,早管细管精管,培育健壮个体、构建合理群体,促进苗情升级,搭好丰产架子,实现控旺促弱稳壮,进一步夯实小麦丰产丰收基础。”柘城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皇雅领说。

  加强监测调查,柘城县农业农村局加强春季麦田病虫监测预报,以纹枯病、茎基腐病等为重点,抓住关键时期,实行精准防控,开展联防联治,推行统防统治。密切关注天气和土壤墒情变化,立足抗灾减灾,防范春季冻害。截至目前,全县99.9万亩小麦一二类苗占比90.8%,苗情整体长势明显好于去年。

  柘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士伟表示,下一步,继续抓好全县春季小麦管理工作,收好群众的“粮袋子”,因地因苗抓好春季田管,促进苗情转化,充分发挥农技指导组田间地头指导优势,夯实夏粮丰收基础,助力农业生产稳步推进。

  虞城 “电力先行”助春耕

  王支援 高雯娣

  “老乡,咱这个水泵用电方面有什么问题吗?”为保障广大农民在春耕期间安全可靠用电,近日,国网虞城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该县李老家乡朱庙村为村民检查春耕春灌用电设备。

  随着春耕时节的到来,农业排灌用电走向高峰,国网虞城县供电公司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排查农灌机井及其附属设施的用电安全隐患,助力春耕生产。

  为满足当地农户春耕春灌用电需求,该公司结合农时和季节特点,制订春耕春灌保供电方案,组织成立了13支春耕用电服务小分队,主动上门提供“零距离”用电服务,实地了解农户用电需求,对用电线路、配电箱、排灌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利用无人机开展“人巡+机巡”模式,帮助农户及时消除用电安全隐患,并指导农户正确使用灌溉用电设备,随时随地为农户春耕春灌生产用电排忧解难;通过现场讲解、播放安全用电小视频、发放服务卡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广泛宣传春耕春灌安全用电和电力设施保护常识,提高群众安全用电、护电意识;开辟“绿色通道”和优质服务“直通车”,24小时在线解决村民在春耕春灌期间遇到的用电问题,优化用电报装流程,缩短业务办理时间;积极引导农户利用“网上国网”App等线上软件,足不出户办理电费缴纳、业扩报装等多项用电业务,确保广大农户用上安全电、放心电、满意电。

  永城 “智慧春管”促丰收

  记者 袁国豪 通讯员 何燕子

  目前,永城市小麦已进入返青期,返青至拔节前,正是加强春管的关键时期。为抓好春季麦田管理,夺取夏粮丰产丰收,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连日来,永城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春季麦田管理工作正在农业农村部门的科学指导下有序进行,一幅充满科技味的智慧春管图正徐徐展开。

  3月8日,走进永城市苗桥镇苗南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种粮大户郭彪正在利用高科技开展麦田灌溉。

  IC灌溉卡在项目区智能水肥一体机上轻轻一刷,手机上轻点操作键,汩汩的水流便喷洒出来,嫩绿的麦苗及时“喝”上了返青水。

  在永城大地,除了完善的农田、水利、路网设施外,集互联网、气象监测、土壤检测、温度检测等全智能检测于一体的线上智慧农业系统也已在部分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得以应用,在今年小麦春管中大显身手。利用智能灌溉系统进行灌溉,不仅省时省力,还实现了节水高效。

  “小麦头遍水非常重要,过去浇地很麻烦,扯管、下泵比较累,效率比较低,一个人一天只能浇几亩地。现在浇地很方便,田间地头建有灌溉机井,卡一刷就能出水浇地,两个人用两天时间就可以完成整个灌溉周期。”郭彪喜上眉梢地说,他今年流转了3300亩地,小麦长势很好,这遍返青水浇下去,后期管理再跟上,肯定有个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