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医生妙手“拆弹” 患者化险为夷

永煤总医院成功开展巨大脑动脉瘤栓塞介入手术

2024-03-11 07:29:53 来源:商丘日报

  近日,永煤总医院神经外科成功完成一例巨大脑动脉瘤栓塞介入手术,此次手术的成功开展,开启了该院神经微创介入手术的新篇章。

  据永煤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杨永杰介绍,脑动脉瘤和通常意义上的肿瘤不同,它是颅内血管壁的薄弱部位,在血流的冲击下,向外膨出并隆起,因形态像肿瘤,所以称之为脑动脉瘤。脑动脉瘤就像潜伏在脑中的“不定时炸弹”,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

  此次手术救治的患者是一位62岁的女士,1个月前出现右侧面部麻木症状,到永煤总医院神经外科就诊。杨永杰结合患者既往影像学资料,又为其安排了脑血管造影检查,结果显示右侧颈内动脉眼动脉段有一巨大脑脉瘤,如不及时处理,随时可能破裂出血,危及生命。

  “从3D造影可以看出,动脉瘤本身的形态不甚规则,体积是以往临床所见动脉瘤的10倍,且生长部位凶险,操作角度刁钻,术中一旦破裂或术后继发大面积脑梗,患者将失去生命,这是一例复杂性、难度系数极大的病例。”杨永杰说。

  考虑到传统开颅手术风险高、创伤大,该院神经外科医疗团队进行了严密的术前讨论,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在全麻下为患者实施了颅内动脉瘤栓塞介入术,最终患者脑内的“不定时炸弹”被成功“拆除”,目前患者已出院,且恢复良好。

  杨永杰介绍,永煤总医院神经外科已常规开展脑血管造影术、颅内动脉瘤栓塞术、急性脑血管开通术、烟雾病治疗、搭桥手术,今后将逐步开展动脉夹层、动静脉血管畸形、动静脉瘘等脑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


记者 张博 通讯员 邵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