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报平安

2024-03-01 06:28:46 商丘网-京九晚报

■熊燕

正月初八晚,吴晗回到单位宿舍,轻轻地呼了一口气:“耳根子总算清净了。”这次过年回家,吴晗感觉自己和父母的代沟越发深了,无论父母找什么样的话题,他都和他们聊不到一块。整个春节,他是在与朋友微信聊天和刷抖音中度过的。

放下行李,洗了手、脸,吴晗躺在床上,打开手机。微信图标上有个红色数字1,是母亲发来的,问他到了没,到了报个平安。

母亲平时喜欢给吴晗发信息:天气转凉了记得添衣,胃不好要按时吃饭,晚上别熬夜,平时多喝开水……或者转发心灵鸡汤文、小视频。吴晗一般都选择无视,看后手指轻点,迅速翻页,很少回复。

今天吴晗照样没有回复,看了会抖音便沉沉睡了。吴晗睡觉时不喜欢被人打扰,将手机设置成静音。不明真相的母亲后来又发了好几条微信,一条比一条焦虑。电话也打了无数个。

一个小时后,吴晗饿醒了,打开手机准备点外卖,看到微信图标上醒目的红色数字,点开,看到全是母亲发来的信息,心底无端升起恼意,刚想回复几句发脾气的话,母亲的又一条信息发来了。这次是微信红包。

看到吴晗收了红包,手机那端的母亲笑了,开心地大喊:“老头子,还是你教的这方法好,儿子真的回复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