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记忆中的母亲

2024-02-27 01:27:35 京九晚报

  和母亲的故事,很长,长到而今想起,记忆中只剩碎片;很短,短到我的余生,再不能听她念叨,与她笑语。

  直至把思念敲打成文字,那些朝夕相伴的时光才隐约浮现。

  那时,我因肾结石住院,闲得无聊,就与母亲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只是,处在极其压抑的环境下,话题也格外沉重。

  “妈,你看群消息了吗?堂舅突发疾病,去世了!”

  “看到了。唉……好突然……”

  是啊,一个人的离世,压垮的是一个家。我不自觉站在子女的角度,这么想着。

  但听母亲的语气,并没有多大情绪波动,我只以为是与堂舅关系太远,感情较淡。

  如今再看,她仿佛是在掂量自己的命运。谁也没能预料,意外来得猝不及防。

  这次对话过后不多久,母亲也跟着服药自杀了,因为重度抑郁症。而我,没有了妈妈,就此成为儿歌里唱的“一根草”。

  想想,命运还挺捉弄人的。

  为何当初与她谈及生死的问题时,自己就不能多注意一下她的情绪呢?有些病,或许早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埋下伏笔。

  无从得知具体时间,而母亲,也不曾向任何人袒露内心,包括父亲。

  突然就懂了那句话:“一个人的离世,会唤起爱他之人的愧疚心。”我好像,就是在母亲闭上眼的那一瞬间,突然长大的。

  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心绪:对世界坍塌的恐惧,对无力反抗命运的悲伤,以及不懂珍惜的阵痛……

  我只能看着家人为母亲忙完后事,而后在寂寥的深夜,努力将记忆的碎片拼接完整。

  我想只有这样,才能让立体的母亲形象,在有爱的世界多逗留一会。

  所以当旁人说她太过敏感脆弱时,我只觉得这是深深的误解。

  没人会记得,多年以前,母亲第一次在长沙做手术,身边没人陪护的失望与悲伤,连我,都没去看她。

  只是不懂事地通过电话和她说了句:“妈妈,你还好吗?”

  或许,在世俗的村子里,女性的细腻得不到尊重,大家觉得为母则刚,就能面对所有,但她也是别人的女儿,会怕痛,会渴望爱。

  这个世界,给母亲的爱有多少呢?应该很少。

  毕竟,她曾尽心照顾每个人的感受,就连碰到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也用赤诚的心换来句称赞“是个好人”。

  的确,她是好人,一个很好很好的人,只是这种好早已在岁月沉淀中,被人遗忘。记得的人难以释怀,不记得的人无心谈及。

  那就,让母亲活在我的记忆中,永恒而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