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民权县:育苗大棚里忙出幸福年

2024-02-18 05:29:16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村民在育苗大棚忙碌着。记者 闫鹏亮 摄

“春节假期老板给俺发双倍工资,每天现结,真是家门口过年还挣钱,一举两得!”2月11日,农历大年初二,在民权县野岗镇叁收种苗公司务工的村民李美花眉开眼笑地说起过年的感受。

“眼下俺村民的生活天天像过年,想吃啥,脚步一抬到超市了,手机扫码,吃啥买啥。如果天天在家待着吃喝,还不如到育苗基地干点活,既活动了筋骨,也赚俩零花钱,多好啊!”村民冯春霞接上了李美花的话茬,笑容写在脸上。

当日上午,记者走进野岗镇常马口村育苗大棚,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工人正在苗床间熟练地控水、挑苗、装箱,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我们公司订单较多,像这一批美都和8424西瓜苗是夏邑县和睢县的,今天又接了3个山东的订单,春节假期根本闲不住。”叁收种苗公司负责人李玉姣擦去脸上的汗水说。

据悉,常马口村育苗大棚主要培育西瓜、甜瓜、辣椒、橄榄等种苗,叁收公司育苗能力较强,每个大棚一年6茬能育苗1500万棵左右,3个大棚年育苗能力达到5000万棵,带动了周边群众200余人就近务工,同时也为常马口村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

“俺也是在孟庄村与常马口村两个大棚基地来回跑,以前来这采购苗子的人比较多,我们育苗数量远远满足不了订单数量,现在新建设的常马口这3个大棚大大缓冲了我们的压力。”叁收种苗公司会计胡勇刚告诉记者。

野岗镇农业产业负责人孟永光说:“现在育苗技术越来越完善,前不久我们到夏邑县和山东菏泽市定陶区、曹县等地进行交流学习,分享育苗经验,新增全自动数字化恒温、控温技术设备,眼下,我们正在逐步完善工厂数字化育苗技术。”

据了解,叁收种苗有限公司正在和河南农业大学谈合作,将聘请农业技术顾问、农业市场发展等专业人士指导,将育苗产业向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方向发展,进一步提升民权县育苗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育苗产业特色品牌。

野岗镇党委书记卓洁表示:“育苗产业是我镇重点产业之一,我们一定持续关注好、指导好、支持好育苗产业发展,将育苗产业做实、做大,逐步向工厂化发展,全力打响育苗产业特色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 记者 闫鹏亮 通讯员 董 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