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温馨执法”为春运归途添暖色

2024-02-08 07:21:31 来源:商丘日报

  2月6日上午7时许,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三中队民警豆亚峰巡逻至连霍高速公路419公里北半幅时,发现前方一辆豫B牌照的小型汽车行驶在行车道上,车速较慢,车辆忽左忽右行驶。豆亚峰立刻打开警笛喊话,让司机进入前方服务区。原来司机李某自苏州开车回开封老家,一路冰雪谨慎驾驶,走了近10个小时没休息,疲倦犯困。豆亚峰提醒司机道:“疲劳驾车易发生事故。急于回家过年,心情可以理解,但安全才是离家最近最快的路!”豆亚峰随即把司机的驾驶证暂时保管,让司机在宁陵服务区休息半个小时。司机对民警“罚睡”温情执法,连连称赞并感谢。

  类似“罚睡”温情执法,在商丘辖区处处都有。比如对于在商丘辖区高速路上轻微超速,首次违法不予处罚,让返家旅途充满了新年的人情味。此外,在收费站口和服务区,商丘高速交警在对进入高速公路的车辆进行安全检查的同时,发现司乘人员没有系安全带的,提示司乘人员系上安全带,只教育不处罚。

  春节临近,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频繁,万千游子返家的路途显得湿冷、急迫与艰辛。商丘高速交警自2月2日(北方农历小年)开始开展“温馨执法”和服务群众活动,一张张有“人情年味儿”的温馨提示单,将春运假期里的“温暖值”拉满。

  “春节期间,商丘高速交警深入开展‘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活动,切实强化便民服务措施,对当地司机少开罚单、对外地司机慎开罚单、对外省司机尽量不开罚单,尽量以教育劝导为主。有人情味儿、有温度的执法,更容易让人接受。在柔性执法的同时,全方位开展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护航保障节日期间群众的安全出行。”谈及“柔性执法”举措的初衷时,该大队负责人汪华山如是说。

  活动中,该大队推行“四化”机制,确保路畅民安。大力实行“实景化指挥、精准化研判、科学化布警、智能化巡控”等机制,主动联合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养护施救等相关单位,建立层层嵌套、环环相扣的综合管理力量体系,推动交通巡防管控工作向多部门、多层次、多手段融合模式转变,筑牢假期安全防控的坚固防线。

  聚焦春节假期等节点,科学布警、显性用警、屯警路面,对排队拥堵情况及早发现、提前干预、未堵先疏。

  针对雨雪雾恶劣天气,加密巡查频次,分路况、分路段、分车型、分时段实施交通管控,采取引导护送、间断放行、压速带道等措施,保障车辆及时驶离危险路段。

  紧盯“两客一危”、6座以上面包车、旅游客车,开展重点违法集中整治,严查“三超一疲劳”、违法停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易肇事肇祸违法。

  另外,该大队还着力监测重点区域、枢纽、主要通道的路网运行状况,落实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措施,最大限度保障能源物资、民生物资和春耕备耕物资运输车辆便捷通行。


记者 王冰 通讯员 刘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