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邑县> 正文

夏邑县郭庄农贸区

“小网格”释放平安“大能量”

2024-01-03 02:40:20 商丘日报

  “感谢咱们郭庄农贸区的工作人员,化解了我们两家的地边纷争……”1月2日,夏邑县郭庄农贸区王营村村民王玉西专程来到郭庄农贸区管理委员会,找到相关工作人员,表达他对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

  据悉,因责任田地界问题,王玉西与地邻长期商讨未果,两家间隙愈深,准备对簿公堂。前段时间,村级网格员发现并及时介入调解,但未做通双方工作,遂反馈至郭庄农贸区综治中心。郭庄农贸区综治中心会同区司法所共同介入,认真调查了解了事情经过,听取了双方的诉求。面对双方各执己见、互不相让的情况,工作人员通过调查取证、实地丈量、政策讲解、精神安抚等方式方法,最终将这件历经1年的纠纷成功化解。

  近年来,郭庄农贸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五星”支部创建、“五治统筹、四防融合”为抓手,坚持把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作为创建“平安法治星”的有效载体,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郭庄农贸区坚持以群众路线为基础,将各行政村内法律明白人、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志愿者等各类资源力量充实到网格员队伍,建立了1个乡级网格、16个村级网格、65个组级网格。要求网格员队伍紧紧围绕村内婚姻家庭、地边地界矛盾、邻里纠纷等重点领域的苗头性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全覆盖、无死角。

  2023年以来,网格员队伍共走访8767户29817人,排查出矛盾纠纷78起,已化解76起,正在化解1起,已引导走法律诉讼程序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