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邑县> 正文

骆集乡

谱写美丽乡村“幸福曲”

2023-12-26 07:38:55 商丘日报

  宽阔的水泥路干净整洁,路旁的绿化层次分明,村民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富有乡土气息的墙绘,一展乡村人文底蕴和幸福生活……近日,记者走进夏邑县骆集乡油坊王庄村,一幅幅赏心悦目的画面映入眼帘。

  油坊王庄村人居环境的显著变化,是骆集乡从美丽乡村到和美乡村建设的缩影。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骆集乡坚持党建引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五星”支部创建深度融合,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进一步提升全乡村容村貌。

  “以前,房前屋后的空地要么无人打理,要么就种几棵树,多是杂草丛生。我们村掀起建设美丽乡村热潮后,村里以村民组为单位开展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对所有的除杂后空地、空闲土地、房前屋后等地块,全部种植花果类树木以及花苗、蔬菜等,打造花园式村庄。”油坊王庄村村民姜如意说。

  骆集乡还根据各村的不同特点,围绕“一村一故事,一村一亮点”的思路,制定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号召辖区党员志愿者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乡村干部带头示范作用,积极组织多方力量,在每周五集中清扫日这天,围绕村内主干道、背街小巷、坑塘沟渠等重点区域,对乱堆乱放等进行无死角清理整治,落实“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

  “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就是为了老百姓能有个舒适、舒服、舒心的生活环境。在绿意盎然的环境中,推窗赏花、出门见绿已成为一种生活常态,让村民们在优美的环境中住得更加舒心、安心和放心。”该乡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