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丘网 >>健康 >>

高血脂患者如何合理使用他汀类药物基因检测告诉你

2023-12-25 00:08:44 来源:商丘日报

  报告单上给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正常上限是3.37mmol/L,那么超标了之后就一定要吃药吗?

  高血脂对人体的危害很严重,血脂中的胆固醇水平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与进展密切相关,其中最重要的指标就是LDL-C,因为LDL-C是形成粥样硬化斑块的主要“原料”。当血液中的LDL-C水平升高,它会进入动脉内膜形成斑块。而当血液中的LDL-C水平下降,它可以从动脉内膜中逆流回血液。不过,进入动脉内膜的大部分LDL-C会被巨噬细胞吞噬,最终会形成泡沫细胞沉积在内膜之中。形成泡沫细胞的LDL-C不能再逆流回血液,所以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一旦形成,就不能彻底清除了。而动脉粥样硬化是造成冠心病、心梗、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这些疾病会对人们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所以我们一定要积极控制LDL-C,避免其升高。

  对于合并其他有慢性病的人,则不能参考3.37mmol/L 的标准。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人来说,如果已检出动脉粥样硬化,但还未发生心脑血管疾病,LDL-C的控制标准是在2.6mmol/L以下。如果是已经患有冠心病,或是既往已发作过脑梗、心梗等疾病的人,预防疾病复发,LDL-C的控制标准是1.8mmol/L以下。如若病情危险程度高,LDL-C可以进一步控制在1.4mmol/L以下。

  降脂的主要药物是他汀类药物,他汀类药物是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可显著降低血清TC、LDL-C水平。常用于高胆固醇血症、混合性高脂血症和冠心病患者的治疗。

  临床常用的他汀:辛伐他汀(舒降之)、普伐他汀(美百乐镇、普拉固)、阿托伐他汀(立普妥、阿乐)、瑞舒伐他汀(可定)等。

  他汀类药物的作用机制:他汀类药物主要通过抑制内源性胆固醇合成限速酶(HMG-CoA还原酶),阻断细胞内甲羟戊酸代谢途径,使细胞内胆固醇合成减少,从而反馈性刺激细胞(主要为肝细胞)膜表面低密度脂蛋白受体数量和活性增加,使血清胆固醇清除增加,水平降低。

  他汀类药物副作用基因:2014年美国临床药物基因组学实施联盟(CPIC):《 SLCO1B1 基因多态性与辛伐他汀所致肌病的CPIC指南》中指出SLCO1B1*5(即521T>C)多态性影响他汀类药物(尤其是辛伐他汀)的肌病不良反应,对于携带*5等位基因的患者建议减量或换药。

  他汀类药物降血脂疗效的决定因素是ApoE基因多态性。ApoE属载脂蛋白家族,主要在肝脏和脑组织中表达,识别LDL受体和ApoE受体,介导VLDL和IDL的代谢是影响血脂水平的重要因素,与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密切相关。ApoE 基因主要有两种单核苷酸多态性,形成3种单倍型,分别为ApoE2、ApoE3和ApoE4。人群中有6种不同的ApoE表型:三种纯合子(E2/2、E3/3、E4/4)和三种杂合子(E3/2、E4/2、E4/3),其中,ApoE3/3 是野生型,ApoE2 携带者的他汀类药物降脂效果好 ,ApoE4 携带者他汀类药物的降脂效果较差。此外,ApoE基因多态性与阿尔茨海默病密切相关,携带有ApoE4的个体被认为具有较高的老年痴呆发病风险。同时,ApoE4亦是脑外伤、脑出血和脑局部缺血的风险因子,与脑卒中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