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丘网 >>健康 >>

口臭的原因和预防

2023-12-25 00:08:44 来源:商丘日报

  口臭是指人们说话或者呼吸时,从口腔散发出难闻的气味。我们可以尝试用双手捂住口鼻,并且轻轻地吹气来闻闻自己的气味。一般情况下,很少有人能够自己判断有无臭味,大多数是通过周围人的反应而知道自己是否有口臭,它是人群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会影响自己的形象和社交,也会给他人带来困扰。

  口腔问题是导致口臭的主要原因,例如牙垢、牙结石、过厚的舌苔、牙缝里嵌塞的食物,未经治疗的坏牙、牙周病等,口腔内的细菌会分解食物残渣,从而产生有异味儿的挥发物硫化物,这种物质具有恶臭味儿,大多数口臭来源于此,所以我们要及时刷牙漱口,及时清理软垢、牙结石,治疗坏牙和牙周病。早上起来偶尔闻到口臭,属于机体生理性反应,因为晚上睡觉时嘴巴呈现关闭状态,口水分泌明显减少,舌头运动基本停止,导致口腔正常的清洁活动明显降低。同时,口腔中未清除掉的食物残渣易被细菌分解代谢,从而产生异味,但是通过早晨的口腔卫生措施,如刷牙漱口、使用牙线,吃过早餐后,这些异味很快就消除了。

  此外,口臭可以由胃肠道消化功能紊乱引起,抽烟、饮酒、熬夜后也会出现口腔异味,食用大葱、大蒜、洋葱等带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也可导致口臭。我们的口腔上联鼻腔、下联咽喉,再到食管和胃肠,这些部位的健康问题也会引起口腔的异味儿,例如鼻窦炎、喉癌、急慢性胃炎等,还有一些内分泌系统的疾病,比如糖尿病也会引起口臭。

  缓解口臭问题,首先去除病因,针对上述提到的原因及时处理,其次是针对性地做好口腔卫生,刷牙漱口、使用牙线、定期洁牙、每天清洁舌苔;戒烟限酒、少熬夜,去除不良嗜好,如果口臭还没有得到明显缓解,就要去口腔科就诊,让专业医生来判断和治疗,如果有其他器官的健康问题,需要去相关的科室比如消化科、内分泌科等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温馨提示,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可以帮助我们远离口臭的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