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丘网 >>健康 >>

市中医院心病二科开展新技术 实现“心”跨越

2023-12-25 00:08:44 来源:商丘日报

  69岁的夏邑居民侯女士是一名有8年阵发性胸闷的患者,患病以来时有眼前发黑、头晕乏力等症状。日前,侯女士在无明显诱因的情况下,上述症状再次出现,并伴有腹痛、乏力等,家人紧急将她送至市中医院就诊,被门诊诊断为慢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转至该院心病二科治疗。

  该院心病二科主任段菊花带领科室医师团队对病人进行积极充分的病情评估后,诊断其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心力衰竭,经讨论后决定行永久性起搏器植入治疗,但因侯女士基础心率较慢,为了避免长期起搏器工作带来的不良反应,便为侯女士采用了永久性起搏器植入新技术——左束支起搏。该科医生马召友主刀此次手术并成功完成,侯女士术后恢复良好,康复出院。

  马召友介绍,传统起搏器植入术心室电极是由锁骨下静脉或腋静脉等进入右心室,然后固定在右心室心尖部或间隔部,起搏心脏时首先起搏激动右心室,然后带动左心室再激动。正常心脏搏动是左右心室同时激动,这样一来,随着起搏器工作频率的增加会出现一些因心室不同步导致的心功能不全等起搏器综合征。而左束支起搏是在原有的传统起搏器植入的技术上将右心室电极植入到左束支区域,可以实现左右心室同时起搏的效果,完全模拟生理性心脏搏动,优势更明显,其费用和传统起搏器差不多。

  这项技术适应证主要是症状性心动过缓。段菊花表示,症状性心动过缓是指由于心率过于缓慢,导致心脏排血量不足、重要器官及组织灌注不足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主要包括获得性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伴有一过性晕厥发作或近似晕厥发作,黑朦、活动耐量下降以及心功能不全;先天性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伴有严重的心动过缓及由于心动过缓而引起的明显症状及活动能力受限;症状性二度Ⅱ型房室传导阻滞;永久性Ⅱ度Ι型房室传导阻滞伴有血液动力学不稳定者;严重的、窦房阻滞伴晕厥,近似晕厥、头晕,重度疲乏无力或充血性心力衰竭等。除此之外,还有由于长期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而引起的症状性心动过缓,不能停用药物或采用其他方法治疗者;虽无症状但心率小于40次/分或心搏间歇大于3.0秒者;心房颤动、心房扑动或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合并完全性或高度房室传导阻滞或心动过速终止时有大于3.0秒的心室停搏者;双束支阻滞伴有间歇性完全性阻滞或晕厥发作者;双束支及三分支阻滞伴有Ⅱ度Ⅱ型阻滞,无论是否有症状者;急性心肌梗塞后出现持续的不可恢复的完全性或高度房室阻滞者;心内手术及治疗后并发的完全性或高度房室阻滞,经临时起搏持续3—4周的无恢复迹象者;原位心脏移植后,供心出现明显窦房结功能低下及完全房室传导阻滞者都是适合采用此技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