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丘网 >>健康 >>

应对呼吸道病原体混合感染 加强预防很重要

2023-12-25 00:08:44 来源:商丘日报

  近期,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季节,各地医院门诊和急诊的数量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目前,肺炎支原体、流感、肺炎链球菌等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处于流行阶段,不少人中招,并出现了多种呼吸道疾病交织叠加感染的情况。例如,肺炎支原体、甲流病毒、新冠病毒三者混合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混合感染,还有上述病毒与其他病原体之间产生的混合感染。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呼吸道感染的主要成因包括病毒和细菌,常见的病毒有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常见的细菌包括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等。在秋冬季节,老年人、有基础病的人、孕产妇等人群更容易受到多种病毒、细菌的感染。

  “这些病毒可能会引起多种不同的疾病症状,如发热、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腔烧灼感、咳嗽、咳痰、呼吸困难、喘憋、咽喉肿痛、扁桃体淋巴结肿大等。”市疾控中心专家称,病情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全身症状可出现头疼、发烧、疲乏无力、全身肌肉酸痛、恶心呕吐等。当各类呼吸道病原体混合感染后,其引起的症状很难区分,提醒广大群众切勿在家中自行诊断病情,或者自行使用药物来处理这些症状,这样不仅可能导致误诊和不当治疗,而且还可能使病情更加恶化,造成严重后果。广大群众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并遵循医嘱进行治疗。老人免疫力相对低,大多有基础病,感染后发生并发症或者发展成重症的风险也更高,因此需要密切关注。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对于呼吸道病原体混合感染,做好以下预防措施很关键。

  1.及时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新冠疫苗。儿童是高危人群,在没有禁忌证的情况下,每年在流感季来临之前,至少提前2—4周预防接种,这是预防感染最经济有效的方法。

  2.加强学生管理和校园消毒工作。学校督促受感染的学生及时请假治疗,症状消退后再准许返校;增加空气、地面、物表消毒频次,确保学校环境安全。

  3.儿童要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提高免疫力。刚开始运动时,父母要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陪伴孩子运动。等孩子养成习惯后,再让孩子独立运动,每天至少运动1次,每次连续运动不少于30分钟,每周确保运动5天。

  4.科学戴口罩。孩子外出、在室内均要戴好口罩,避免与受感染的孩子接触,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

  5.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均衡饮食,少吃油腻辛辣、油炸食物;注意保暖,及时增减衣服;多晒太阳,多参加户外活动;规律作息,避免过度劳累;坚持勤洗手、勤通风、公筷制,保持社交距离,注意咳嗽礼仪,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工作。

  6.及时就医,早诊断、早治疗。当人们出现持续干咳、发热、乏力、胸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早诊断、早治疗,尤其是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避免发展成病原体混合感染和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