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阳区> 正文

睢阳区东方街道

社区“小细胞”激发城市“大活力”

2023-11-28 03:29:35 商丘日报

  “自从小区门口的六名园建成以来,我有空就过来遛弯、锻炼,累了就在椅子上休息休息,感觉太惬意啦!”11月26日,睢阳区东方街道办事处中原社区烟草小区(烟草局家属院)居民葛广义开心地说。

  据了解,烟草小区于2003年建成,共4栋楼10个单元100户居民。前些年因单位脱管、物业撤离、社区漏管,出现管理“真空”,小区内常常垃圾成堆,业主随意圈地开荒种菜的景象也屡见不鲜,“脏乱差”的小区环境令居民怨声载道。近两年,东方街道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物业问题,按照“五步工作法”(召开居民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建立居民微信群、科学引进物业、合理收取物业费),深入推进红色物业创建,着力疏解社区治理的难点、痛点和堵点。

  针对烟草小区的实际情况,东方街道挖掘在职、离退党员和热心居民党员组建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在小区党支部的组织下,召开业主大会,决定实行自治,并成立物管会。依托“街道、社区、小区、物管会”四方联动机制,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烟草小区党支部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红色议事会、居民恳谈会等制度,并组建党建员、安全员、防疫员、宣传员、调解员、保洁员“六员合一”的网格化党员服务队伍。

  支部拿决议,居民来商议。烟草小区物管会根据居民需求,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小区保洁、垃圾清运、路灯照明、绿化维护、门岗值班等项目“打包”给个人。除去日常维护,物管会将剩余费用投资到居民拉出的问题清单上,统一规划硬化车位、翻新补种绿化苗木、清理疏通下水管道、把锅炉房改造成活动室。在铲除“私家菜园”的基础上,通过众筹募集资金,将小区东南角的空地进行硬化、绿化,建成篮球场和健身广场。同时,拆除小区西墙并后撤10米,在墙外由中建六局和名家名厨酒店共同出资建成800平方米的街头公园六名园,为小区居民及附近群众提供了一个娱乐休憩的好去处。

  “烟草小区的物业费是按照每户每年1000元的标准收取的。每逢传统节日,物管会都会组织开展联谊活动,年底还会购买生活物资发放给居民。”中原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志刚说,今年以来,烟草小区先后处理化解绿化带补种、修建健身广场、违章建筑拆除等各类民生问题15个,小区面貌大幅改善,居民无不拍手叫好。

  旧貌换新颜的烟草小区,只是东方街道以打造红色物业助推“五星”支部创建的生动缩影。东方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克崇表示,将在“12345”基层治理新模式的基础上,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好“民主协商、志愿服务、考核评价”三项机制,通过“街道、社区、小区、物管会”四方联动,持续让社区“小细胞”激发城市“大活力”,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