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在线读报 在线读报 客户端 商丘学习平台

市中级人民法院

跟踪观摩评议 推进庭审实质化

2023-11-16 09:01:48 来源:商丘日报

  11月15日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二审上诉案件。与以往开庭不同的是,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杨飞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律师等8人作为“特殊的旁听者”,通过远程视频系统观摩评议了这次庭审活动。

  “跟踪观摩评议庭审,既能提升办案法官的责任感、荣誉感,又能增加庭审透明度,促进庭审实质化解矛盾的作用,市中级人民法院这项改革举措是一次有益探索!”市人大代表刘迎军观摩庭审后说。

  庭审中,合议庭成员相互配合,结合上诉人上诉理由与被上诉人答辩意见归纳争议焦点,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了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引导双方当事人充分发表了辩论意见。

  庭审结束后,参与观摩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等人员,对庭审发表了评议意见,并按照庭审跟踪评议标准,对这次庭审活动进行了打分。

  据了解,为规范庭审活动,落实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庭审实质化,市中级人民法院于今年8月份出台了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庭审活动跟踪评议办法,对员额法官开庭开展跟踪观摩评议。根据案件情况,评议适情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等参加,评议内容涵盖从庭审准备到最后陈述等庭审全过程,重点评议法官把握庭审秩序、归纳争议焦点、审查运用证据、释法说理和风险告知的能力。跟踪观摩评议结果纳入法官绩效考核,作为法官年终绩效考核和奖惩、晋级晋职的依据。

  目前,该项改革举措正在该院有条不紊进行。

  “采取跟踪观摩评议庭审的形式,邀请代表、委员和律师进行观摩点评,能够帮助规范庭审活动,改进提升法官驾驭庭审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庭审实质化审理,推动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我们将不断总结、长期坚持这一行之有效的做法。”杨飞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