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陵县> 正文

“鸡保姆”陈建

发展智慧养殖 赋能乡村振兴

2023-11-15 05:02:42 商丘日报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河南陈建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宁陵“鸡保姆”陈建获得第二届“河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

  陈建,今年31岁,2015年毕业于商丘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之后返乡创业,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乡邻。在宁陵县逻岗镇河新庄村租赁30亩土地,建起第一栋全自动封闭鸡舍。

  近年来,在宁陵县畜牧发展服务中心的指导下,陈建瞄准国内先进的养殖技术,积极对自己的养殖企业升级改造,探索智能化、标准化、环保化养殖。他通过搭建生产信息管理系统,连贯饲养管理、畜禽防疫、粪便有机处理等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鸡苗的存活率。20多位养殖场职工在陈建这位年轻的“鸡保姆”的带领下,每年能精心培育出优质青年蛋鸡苗50万只,每只蛋鸡1年的产蛋量约300枚,每年1只蛋鸡产值约200元。目前,陈建培育出的50万只优质蛋鸡全年累计带来产值约1亿元。

  陈建介绍,根据全年市场行情的平均价格计算,下游蛋鸡养殖户每只鸡可盈利25—40元。

  其实,陈建只是宁陵县畜牧发展服务中心深化主题教育、发展智慧养殖重点培养的青年企业家中的一员。

  宁陵县畜牧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积极探索智慧畜牧、可持续循环的低碳生产模式,加快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畜牧业领域的应用,推动畜牧业智慧化发展,为现代畜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