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谷熟镇郭楼村

小小羊肚菌 长出好“钱”景

2023-10-17 07:14:22 来源:商丘日报

  “地要深翻,石灰一定要撒均匀,充分跟土壤结合,每亩地也不能多撒,量要控制在100—200公斤以内。”10月15日,虞城县谷熟镇郭楼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郭志生向村民指导技术要点。

  2015年,33岁的郭志生还是郑州市一家外贸公司的总经理,月薪近两万元,颇让人羡慕。“2016年,我父亲被检查出冠心病,医生建议长期食用羊肚菌用来增强身体免疫力,当时羊肚菌的种植户非常少,一斤干的羊肚菌要一千多元。”郭志生说。2017年12月,谷熟镇党委政府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邀请郭志生返乡参加当年的返乡创业能人座谈会,秉着对家乡人民的热爱和建设家乡的情怀,郭志生决定辞去外贸公司的工作,带着所有资金回乡创业。

  “我们利用羊肚菌年底种植、年初采收的种植周期探索发展‘羊肚菌+玉米’产业轮作模式,切实提高土地效益,改善土地环境质量。通过‘菌粮轮作、一地双收’的种植模式,提升了土地的经济效益。”郭志生说,2022年,他成功申请“汤王羊肚菌培育基地”品牌,并成功入选2022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郭志生创新种植模式,让他的事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2017年至2023年,郭志生的虞城县邦友菌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投资800万元,建立了豫东羊肚菌种植基地。同时,实行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模式,套种羊肚菌1000多亩,带动100多户农户增收。


记者 刘建谠 通讯员 谢卫勋 刘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