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小食堂”谱写“大文章”

虞城县孝善食堂开启养老新模式

2023-10-17 07:14:22 来源:商丘日报

  近年来,虞城县充分发扬孝善美德、宗族家风、村规民约等优势,通过建设“孝善大食堂”、举办“饺子宴”等,解决了老年人的吃饭问题,营造了全社会崇尚文明、节俭、科学的良好风尚,让“小食堂”谱写“大文章”。

  杜集镇向阳村:老人吃饭笑声朗

  “今天上午咱们炖鱼吃,还有肉包子,谁不吃饱不让谁走。”10月14日,在杜集镇向阳村的孝善大食堂内,志愿者杨学文在跟老人们说笑。

  这几年,由于部分村民选择了外出务工,家里剩下了一些老人和孩子,有些老人有孩子陪伴,有些则处于独居状态,一日三餐得不到有效保证。怎样让老人有个安定的吃饭环境,让老人老有所养?杜集镇党委、镇政府和向阳村“两委”想办法、出措施,制订完善孝善大食堂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孝善大食堂顺利建设。向阳村“两委”带头开展各项尊老爱幼和捐助活动,出资金兜底鳏寡孤独老人,成立合作社,壮大向阳村集体经济,发动群众捐食堂经费、做食堂义工,帮扶老人。凡村里超过60岁的老人,每人每天出资10元,便可以在食堂吃早、中、晚三餐,子女省钱省心也放心。

  张集镇孟庄村:荤素搭配吃得香

  “没想到王书记亲自过来给俺们端饭,俺村的食堂让俺感到温暖、舒心。”10月12日,张集镇孟庄村73岁的老人孟新军说。

  为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该村“两委”成员就着手筹备“孝善大食堂”的建设工作,将闲置的在文化大广场旁边的5间面积150平方米的房屋改建成“孝善大食堂”,配备有厨房、餐厅和活动室等。凡是该村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到“孝善大食堂”用餐,除爱心人士捐助资金外,不足部分由村集体全部承担,让农村老人们吃得卫生又健康,让家人放心,让老年人乐享健康幸福晚年。

  芒种桥乡董营村:欢聚一堂享美味

  10月10日,秋雨后的天气带着丝丝凉意,芒种桥乡董营村孝善大食堂内却暖意融融,村里的老人们三三两两地赶来,欢聚一堂共进午餐。

  在芒种桥乡董营村孝善大食堂内,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开心地忙碌着,他们三五结伴,和面、擀皮、包饺子,不一会工夫热气腾腾、爱意融融的饺子端到了桌上,笑声、夸赞声不绝于耳,温情画面令人动容。

  芒种桥乡相关负责人说,芒种桥乡以董营村为基点,打造更多的“孝善大食堂”,积极营造人人有孝心、人人讲孝善、家家有孝子、户户有孝贤的良好局面。

  木兰镇陈桥村:羊肉汤暖胃又开心

  “天气转凉了,今天咱们喝羊肉汤。”10月8日,村干部及志愿者们纷纷招呼村里老人入座,为他们端上一碗热腾腾的羊肉汤,室内香味弥漫,欢声笑语。

  自陈桥村食堂建立以来,一直根据老年人的反馈意见与时令季节变化及时更新食谱,致力于帮助老人健康养生。寒露时节,“燥邪”当令,容易伤肺伤胃,所以煮上了热腾腾的羊肉汤,能够暖中补虚,开胃健身,让老人们在寒露时节也能享受温暖的美食。

  目前,该食堂可容纳80人同时就餐,每逢中国节气和重大节日,陈桥村孝善大食堂都会打开大门,帮助老人通过饮食调理身体,借机了解每一位老人生活现状,还可以增进老人之间的交流,进一步促进邻里关系的和谐,提高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受到了村民的广泛好评。


本报融媒体记者 刘建谠 通讯员 谢卫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