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财经 >>银行资讯 >>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金融帮扶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2023-09-13 09:00:00 来源:

日前,中共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对全省2022年度挂牌督办县帮扶工作成效后评估情况进行通报,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帮扶工作被评价为“好”,在浚县、卫辉市的42家帮扶单位中,名列第九名;在浚县的21家帮扶单位中,名列第三;在浚县、卫辉市12家帮扶银行中,名列第一。

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国家挂牌督办县浚县如期实现摘牌的要求,中信银行郑州分行高度重视,自2022年6月帮扶工作队入驻东风村以来,在总分行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工作队成员认真落实巩固发展脱贫攻坚成果和灾后重建的目标,重点做了七方面工作:一是开展党建帮扶,把五星支部创建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结合起来。二是开展捐赠帮扶,改善人居环境和文化设施。该行积极组织捐款,为东风村修建大小街道100多条、下水道500多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修建党群服务中心和村民文化广场,慰问老党员、复退军人、贫困户70多人。三是开展授信帮扶。工作队积极联系对接鹤壁市金融工作局、银保监分局,收集辖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开展“行长进万企”活动和“惠润工程”,结合中信银行产品特点和信贷政策,以敢贷、愿贷的国企担当,能贷、会贷的专业能力,加大授信帮扶力度。四是开展消费帮扶。依托职工食堂,帮助村里销售滞销“小河白菜”10余万斤,该做法被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五是产业帮扶。开展了“我为驻村抓增收,共创产业兴旺星”活动,依托授信资源,积极协助引入相关企业,在东风村建立生厂车间,进行来料加工,改输血为造血。六是为村中心校师生送金融知识下乡,捐献学习生活用品。七是在今年汛期期间,工作队成员多次对民丰渠、村西排水渠、胥村排水沟等关键堵塞位置进行摸排,积极协调村两委干部,调动村民一切力量组织生产自救,疏浚水道,加快排涝,减少受灾农作物损失。

自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帮扶工作队定点帮扶以来,东风村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人居环境以前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到处脏乱差,现在村子净了、亮了、绿了,新建的文化广场成为村民的活动中心,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纷纷表示要为灾后重建、振兴乡村、共建美好家园出上一份力。今年七一前,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帮扶工作队参加中信银行总行扶贫干部工作会,帮扶工作成效受到总行领导的表扬。

除了对东风村的定点帮扶外,中信银行郑州分行辖属新乡分行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支持卫辉市灾后重建工作,派出专人对口援建卫辉市孙杏村镇大任庄村。援建工作中,该行工作人员多层级走访调研,一是同镇、村两级领导座谈,了解大任庄村产业、人口、暴雨洪水受损情况及帮扶需求。二是同大任庄村领导查看全村实际受损情况和拟帮扶设施位置、面积、功能要求等。三是随机调查村民,了解、记录村民实际需求。在初步掌握大任庄村受损及贫困人口情况后,中信银行新乡分行党委第一时间号召全行员工进行捐款,筹集款项用于援建工作,援建工作受到当地政府的极大认可。近日中信银行新乡分行分别被卫辉市、孙杏村镇政府授予2022年度乡村振兴河南专场暨99公益日活动“爱心单位”、“爱心帮扶企业”荣誉称号,并在孙杏村镇政府慈善大会上被点名表扬。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将继续践行帮扶工作光荣使命,深入群众了解村情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出金融帮扶乡村振兴的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