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财经 >>银行资讯 >>

中国人民银行商丘市分行:金融助企引活水 精准纾困解难题

2023-09-12 01:48:25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左图:人民银行商丘市分行工作人员到企业调研生产经营情况。

中图:人民银行商丘市分行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全年重点工作。

右图:人民银行商丘市分行工作人员向群众宣讲信用知识。

人民银行商丘市分行工作人员赴柘城县督导信贷政策落实。

人民银行商丘市分行工作人员与企业进行座谈。

用足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各类政策工具,引导商业银行千方百计扩大贷款投放,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金融支持。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商丘市分行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市场主体需求、人民群众期盼,精准有力落实稳健货币政策,助力全市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今年前8个月,我市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加205.74亿元,同比增速11.5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5个百分点,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提供金融活水。

畅通银企对接

提升融资效率

民营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人民银行商丘市分行把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作为金融支持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抓手,积极扩容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名录库,加强对名录库内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交通物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

我市一家主营货物运输、货车销售、货运代理的小型汽车运输公司,在年初市场需求增加的关键档口,出现了资金周转难的窘境。人民银行商丘市分行走访了解企业困难后,主动将其纳入交通运输企业白名单,组织工商银行商丘分行主动上门对接,运用人民银行出台的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为其发放信用贷款150万元,企业足不出户就解了“燃眉之急”。截至今年8月末,人民银行商丘市分行已通过特别帮扶行动,组织银行机构帮助2.59万家名录库企业解决融资需求,累计贷款459.41亿元。

除加大对名录企业帮扶力度外,人民银行商丘市分行还着力畅通银企对接渠道,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效率。该行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全市金融纾困小微企业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出台了加强金融纾困小微企业的工作意见,组织银行机构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和小微企业“首贷”拓展攻坚行动,加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出台小微企业贷款激励办法和尽职免责制度,持续推进信贷服务减环节、减材料、降门槛。

用好各项政策

服务实体经济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初心和使命。我市某耐火材料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营耐火材料、钢铁炉料生产销售。今年2月,人民银行商丘市分行在日常工作中得知企业有融资需求,遂组织中原银行商丘分行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并开展“专精特新”授信工作,最终为其发放1000万元贷款。近年来,人民银行商丘市分行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精准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双创”及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做好“精准滴灌”,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去年以来,人民银行总行先后推出多项货币政策工具,旨在加强对碳减排、科技创新、普惠养老等领域金融支持。为争取政策资金更多落地商丘,人民银行商丘市分行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先后开展碳减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等专项再贷款运用攻坚,整合财政税收、风险补偿、融资担保等配套政策,向企业推送《新型货币政策工具电子明白卡》,开展“线上+线下”政策产品宣讲和融资对接233次,商业银行创新首贷、普惠授信等贷款产品78种。此外,该行还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保交楼”配套融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工作专班,组织金融机构逐户对接发改委反馈的138个中长期贷款项目,定期对制造业中长期项目落地情况进行推进、调度、汇总,目前已推动落地中长期项目29个8.04亿元。

加大信贷投放

助推乡村振兴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人民银行商丘市分行立足我市作为农业大市的实际,认真落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重要部署,扛起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若干措施的通知》《商丘再贷款助力乡村振兴专项实施方案》等,督促商业银行不断加大对乡村振兴领域的信贷投放和服务优化,引导金融“活水”润泽田间地头。截至今年7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达到1488.5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全省第三。

该行聚焦粮食安全、种业振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督促指导银行机构精准对接融资需求,上半年全市新发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域贷款3.4亿元,带动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181户。该行还优先满足乡村振兴领域再贷款资金需求,为重点涉农项目建设等提供低利率央行资金支持,截至8月末全市支农支小再贷款余额29.92亿元。注册地在商丘永城的汇丰面粉有限公司,年加工小麦可达30万吨。上半年,公司有意扩大经营规模,但存在一定资金缺口。了解到企业需求后,永城农商行利用人民银行商丘市分行再贷款,向企业发放贷款900万元,执行年利率4.55%,低于永城农商行自有资金发放贷款利率2.5个百分点,为企业节约成本22.5万元。此外,该行持续加强与人社等部门政策协调,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创业创新园区的信贷投放,有效带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高校毕业生及社会资本等返乡入乡就业创业,助推“归雁”经济发展。

减费让利“实打实”

助企惠民“有温度”

“因为减费让利政策,公司每月减少支付手续费支出近5000元。”河南懂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一直以来,人民银行商丘市分行深入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坚持“降费不降服务”的原则,指导金融机构将各项减费让利政策落到实处,持续加大对经营主体纾困支持力度,营造利企惠民的最优资金环境。截至8月末,全市支付手续费降费让利总规模3029万余元,累计9.7万余户市场主体得到政策红利。

一点一滴见初心,一举一动写情怀。该行按照市场化原则,持续引导金融机构运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合理确定利率,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7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新发放各项贷款、企业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79%、4.81%、4.02%,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0.84、0.67、0.33个百分点。亮眼的数据,充盈着普惠民生的“人行”温度,诠释着人民银行商丘市分行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情怀。同时,该行持续加大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力度,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会、窗口指导会,开展“银行进房企”融资对接服务活动,传达房地产金融政策,增加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优化个人住房金融服务,认真落实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提升个人按揭贷款办理效率,加大“人才安居贷”“农民安家贷”等创新产品对新市民的支持力度,指导工商银行商丘分行成功办理全市首笔“带押过户”业务。截至7月末,我市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达到104.2亿元,同比增长17.3%,个人住房贷款余额948.5亿元,同比增长8.2%,均排名全省第3位。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站在新起点上,人民银行商丘市分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履职尽责,守正创新,不懈奋斗,扎实做好基层央行各项工作,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