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在线读报 在线读报 客户端 商丘学习平台

市中级人民法院明确下半年五项重点工作

2023-07-30 23:48:48 来源:京九晚报

  7月27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半年工作会议,传达全国大法官研讨班精神、全省中级法院院长研讨班精神,梳理盘点上半年工作,总结成绩,查找短板,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通报了全市法院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情况,部分基层法院、中院业务庭围绕抓好审判执行工作、落实中院党组部署的重点工作、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提升案件服判息诉率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市法院审判工作稳步推进,执行工作成效明显,审判管理持续加强,信访工作有序开展,坚持问题导向、督导管理持续强化,审判执行主要质效指标稳中有进,重点工作开展扎实有效。

  会议强调,下半年,要清醒认识上半年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主线,切实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为商丘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安排,第二批主题教育将于9月份开展,两级法院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抓学习、抓调研、抓整改、促提升,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严格按照司法审判“四个现代化”部署要求,推动法院各项工作转型升级。切实转变工作理念,严格落实庭审实质化要求,提升案件质量,确保好的办案效果;选树、培育更多的优秀典型案例,不断提升调研、案例成果的质量、层次;进一步加强案件“双查”,以评促改,倒逼办案质量提升;让两级法院审判权运行主动遵循司法规律,确保司法责任制全面准确落实。具体到三大审判,就是要:改善刑事审判工作,配齐配强刑事审判力量,办好重大复杂敏感案件,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中院进一步落实刑事二审案件“以开庭实质化审理为原则、不开庭书面审理为例外”要求,带头提高刑事案件的质量、效率和效果;对寻衅滋事、合同诈骗等争议大、问题集中的常见罪名案件,进一步加强条线指导。提升民事审判工作,抓好民商事案件质量效果整改提升活动,针对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合伙合同纠纷等案件,加强业务培训、条线指导;持之以恒推进小额诉讼程序适用,进一步提升一审服判息诉率、法定审限内结案率、案访比等指标;持续抓好破产审判,严把破产案件入口关,防止出现新的久拖不决案件;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程序,防止以鉴代审、多次重复鉴定、反复鉴定。做优行政审判工作,将实质性化解理念,贯穿立案、审理、执行等诉讼全过程、各环节;两级法院院领导要带头办理行政案件,充分发挥府院联动机制平台作用,推动行政争议更好化解。

  要持续提升执行工作质效,推进解决执行难。要全面落实“七个刚性约束”,增强“一性三化”,持续深化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毫不动摇贯彻中院党组提出的“规范、理性、善意、文明”八字工作要求,突出抓好“四个规范”。中院要坚守好“监督管理”的职能定位,基层法院重在抓好执行办案。

  要持之以恒抓好信访工作。树立大信访理念,构建大信访格局,抓好新信访系统的应用,全面落实“有信必复”工作机制,常态化抓好院领导接访,抓好信访队伍建设。

  要狠抓纪律作风建设,锻造坚强队伍。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压紧压实意识形态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抓好“三个规定”制度落实,以制度管人管事;充分发挥督察室作用,通过督察发现问题、查纠提升、改进作风;全力支持配合驻院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

  会议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史昶伟主持。各基层法院院长、中院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基层法院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