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在线读报 在线读报 客户端 商丘学习平台

睢阳区人民法院发布《涉企案件审判白皮书》

2023-07-13 03:26:07 来源:商丘日报

  近期,睢阳区人民法院制定发布《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涉企案件审判白皮书(2020—2023年)》。

  《白皮书》通报了2020至2023年5月份睢阳区人民法院办理涉企案件的基本情况,对涉企案件类型特征、涉企案件主体特征及疫情期间涉企案件特点进行分析概括,并从聚焦中小微企业、强调高质量司法、贯彻“善、智、活”执行理念、深化联动机制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涉企纠纷具体工作举措。通过深入剖析涉企案件共性问题,睢阳区人民法院围绕公司治理、商事合同、劳动用工、建设工程、知识产权、执行风险六大方面为企业指出常见法律风险、提出风险防范建议,并发布涉企相关典型案例。

  《白皮书》通过数据罗列、原因分析、案例呈现等方式深入剖析涉企案件实际情况和重点问题,提示企业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可能会面临的经营风险和法律风险,介绍法院在涉企案件审理中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的经验做法并对企业经营发展提出建议。该份白皮书的制作与发布是睢阳区人民法院充分延伸司法职能、进一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发布《白皮书》旨在有效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精准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力保护中小企业投资者合法权益。“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是关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将不断把坚持优化营商环境理念贯穿审判执行工作始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高质量司法服务助力夯实睢阳区法治化营商环境之基,推动睢阳区经济发展行稳致远。”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