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在线读报 在线读报 客户端 商丘学习平台

柘城县人民检察院:“砀山论剑”展公诉风采

2023-06-20 07:10:54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辩是辩非辩天下公理,论古论今论人间万象,赛文赛武赛检察风采。

6月16日,首届“梨花杯”苏鲁豫皖毗邻地区公诉辩论大赛在安徽省砀山县人民检察院落下帷幕。我市柘城县人民检察院组队参赛,李雁娜、郑晓娜、赵增华3名队员基本功扎实、发挥出色,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决赛,二辩郑晓娜获“优秀辩手奖”,柘城县人民检察院获“最佳组织奖”。

打造毗邻地区“诉辩文化”品牌

在6月16日首届“梨花杯”苏鲁豫皖毗邻地区公诉辩论大赛决赛现场,来自江苏徐州,河南开封、商丘,山东菏泽,安徽淮北、宿州6市检察院的有关领导和同仁齐聚一堂,现场观摩比赛。

筹备首届“梨花杯”苏鲁豫皖毗邻地区公诉辩论大赛决赛过程中,安徽省宿州市人民检察院向参加此次大赛的基层院所在市级检察院发出了“建立苏鲁豫皖毗邻地区‘检察协作’机制”的倡议。

决赛当天上午,来自4省6市检察院的有关领导,利用赛前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共同会商“建立苏鲁豫皖毗邻地区‘检察协作’机制”、常态化轮值举办苏鲁豫皖毗邻地区公诉辩论大赛有关事宜,并达成一致共识。

苏鲁豫皖毗邻地区山水相连、地域相接、人缘相亲、文化相近、方言相通、发展相融,举办苏鲁豫皖毗邻地区基层院公诉辩论大赛,对于加强毗邻地区公诉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我们期待四省毗邻地区基层检察机关能以此为起点,加强更深层次的交流,在合作中共同提升,打造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毗邻地区“诉辩文化”品牌。”宿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华兵在致辞中表示。

展示新时代公诉人的法律素养

本次辩论赛选取了故意伤害、抢劫、过失致人死亡、受贿等基层检察院常见的多发易混的疑难犯罪案例,以此展现各位辩手的理论功底和思辨能力。

来自苏鲁豫皖毗邻地区6市的8支参赛队,严格按照“3V3”团体赛赛制,24名优秀青年辩手根据抽签选定的案例辩题,分成4组进行对抗。每场辩论控辩双方开篇陈词立论鲜明、自由辩论配合默契、总结陈词鞭辟入里,你来我往、互有攻防,充满了情理与法理的交锋、激情与理性的碰撞,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公诉人的法律素养与职业风采。

“2017年春节期间,胡勇(化名)微信聊天结识张美美(化名),经过一段时间的微信聊天,互生好感。某日聊天中,张美美露富,胡勇提出因学车手头临时有点紧,想借款7000元,张美美答应。胡勇随即邀请张美美见面,请其吃饭。张美美应约前往,并告诉胡勇自己把钱给他带过去。吃饭中二人相谈甚欢,餐后去宾馆开房。其间,胡勇希望张美美将钱给自己,张美美以他‘着什么急啊’应对。胡勇趁张美美不注意,将事先准备好的安眠药放入饮料里端给张美美喝下,后趁张美美昏睡之际打开张美美的手包,但没有发现现金。胡勇遂从包中拿走张美美的身份证及家中钥匙,离开宾馆潜入张美美家,拿走现金6000余元,据为己有。控方:胡勇的行为构成抢劫罪;辩方:胡勇的行为构成盗窃罪。”

这是柘城县人民检察院作为辩方,对阵山东省巨野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场辩论赛。在自由辩论环节,控辩双方围绕案例,结合法律条文,抽丝剥茧、巧说事实、雄辩法理,向对手抛出一个又一个有力观点。双方鞭辟入里的分析使观点不断碰撞,控方进攻有力,辩方防御精彩,控辩双方的妙语连珠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将大赛气氛推向高潮。

来自法学教育、法律实务界的7位评委,从各自专业角度对两组辩手的表现进行了打分。最终,柘城县人民检察院二辩郑晓娜荣获“优秀辩手奖”。

此次苏鲁豫皖毗邻地区公诉辩论大赛决赛,通过两个小时的鏖战,决出团体一、二、三等奖和最佳辩手、最佳风采、最具潜质等个人奖项。

评委一致认为,本次比赛高潮迭起,控辩双方不仅很好地把握了辩题的焦点,也抓住了案情的关键细节,立论阶段有效展示了己方观点,自由辩论阶段理智稳健、发问金句频出,总结陈词法学功底深厚,为大家呈现了一次高水平的比赛。

江苏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郝其宏在最后点评时指出,各支参赛队伍的表现各有千秋,有的一枝独秀、有的双管齐下、有的三箭齐发,参赛选手在论辩过程中充分展现了逻辑的力量和语言的风采。

努力提升检察队伍思辨能力

柘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广林认为:“此次辩论大赛的目的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进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检察队伍专业素能。”

据郑晓娜介绍,8支参赛队的24名队员都是所在检察院的业务骨干,综合素质强,不少参赛辩手还是当地省、市的“十佳”辩手,可谓高手云集。

“我院3名参赛队员虽是初次应邀参赛,备战时间短,但不畏强手、刻苦训练,在提升个人逻辑思辨和现场应变能力上下苦功夫,顺利通过初赛。决赛现场,控辩双方更是唇枪舌剑、争夺激烈。大家逻辑严密、陈词坚定,思路敏捷、语言活泼,妙语连珠、气势如虹,单兵表现出色、团队协作流畅,辩出了水平、辩出了风采,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郑晓娜自豪地说。

柘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对此次赛事高度重视,并派专人统筹谋划。参加如此高规格的公诉人辩论大赛,在柘城检察历史是个突破,该院党组要求,全体检察干警以此次赛事为契机,开展高水平岗位练兵,以赛促学,努力提升检察队伍思辨能力及司法办案履职能力,丰富柘城检察文化。

因为组织到位,在此次苏鲁豫皖毗邻地区公诉辩论大赛中,柘城县人民检察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李广林告诉记者:“以辩会友,展检察风采;智慧对决,谱青春华章。我们将积极参与创新交流互鉴学习平台建设,强化法治文化建设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培育和营造体现时代特色、独具特点的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法治氛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借助‘诉辩文化’这一平台,组织年轻干警强化岗位练兵,促进年轻干警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为我院进一步规范执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促进柘城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