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在线读报 在线读报 客户端 商丘学习平台

筑牢群众生命健康“防火墙”

——睢阳区人民检察院推动无证诊所整治

2023-06-20 07:10:28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自从收到检察建议书,我单位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感谢检察院对我们的监督!”近日,睢阳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周捍卫在电话里高兴地告诉睢阳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常雪斌。

这是睢阳区人民检察院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的一个缩影。

无证诊所擅自行医隐患大

守护健康、捍卫生命,一直以来都是亿万群众的心声。为保障社会公众卫生安全,近年来,睢阳区人民检察院采取多项举措,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力促无证诊所问题整治。

今年2月份开始,该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位于张巡路的张某某卫生室,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从事诊疗活动。“在不知道卫生室有没有证的情况下,我们老百姓肯定是不敢去那里看病的!”市民张大妈一脸担忧地告诉办案检察官。

“卫生室、诊所在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诊疗活动,会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常雪斌说,医疗机构执业必须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医疗技术规范。

2022年修订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者未经备案,不得开展诊疗活动。”第二十五条规定:“医疗机构必须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诊疗科目、诊疗时间和收费标准悬挂于明显处所。”因此,从事疾病诊断、诊疗活动的卫生室应当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且应当将该证悬挂于明显处。

不仅如此,睢阳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在调查中还发现,辖区内部分卫生室没有按照要求规范悬挂《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其中部分无证卫生室的经营者甚至无法提供医师执业证书。此举严重损害了患者的合法权益,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建议督促卫生室规范整改

为保障社会公众医疗卫生安全,睢阳区人民检察院经过依法调查取证,于今年3月30日向睢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书,要求睢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排查辖区内卫生室、门诊部、诊所等医疗机构是否存在以上违法行为,并督促其加强对辖区内医疗机构执业活动的检查指导,引导卫生室等医疗机构合法经营,促进医疗卫生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睢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度重视,立即明确一名党组成员负责核查张巡路张某某卫生室的执业许可证相关问题,并全面排查辖区内所有诊所、卫生室等医疗机构相关证件未规范悬挂的问题;同时,责成区卫生监督所对全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全覆盖、拉网式专项检查。

截至目前,根据检察建议书,睢阳区220户医疗机构已收到《卫生监督意见书》,有效规范其执业行为;全区已立案查处“无证”行医3户并予以取缔处罚;已立案查处医疗废弃物处置不规范、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违规案件87件……通过拉网式监督检查,有效规范了各类医疗机构的诊疗行为,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就医安全,进一步筑牢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防火墙”。

一份检察建议,推动医疗行业综合整治。

谈及办理这一案件的典型意义,常雪斌认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不仅要关注山水林田湖草沙是否受到损害,也要关注人民群众周边生活环境是否真的十全十美,更要从医疗安全、食品安全等不同领域寻找着力点,并以点带线、以点带面,通过纠正一个违法经营行为,推动一个区域内相同行业的综合治理,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的责任意识、凝聚保护公益的强大合力、搭建更加专业的办案团队、放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综合效应,坚持保护社会公益与助力高质量发展相统一,强化法律监督与促进依法行政相统一,坚持加大办案力度与保障办案实效相统一,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实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效益最大化。”

专项监督保障居民医疗卫生安全

如今,为期3个月的整治活动接近尾声,辖区内卫生室整改得怎么样?带着这个问题,睢阳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干警们再次进行走访、调查。

6月6日上午,该院第四检察部干警一行再次来到张巡路张某某卫生室,在公示栏上看到了张贴规范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干警们认真检查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证件日期和规范悬挂情况,叮嘱其负责人要依法规范悬挂《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向他们普及、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告诫他们要依法执业、规范行医。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对于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今年以来,睢阳区人民检察院不断加强对医疗卫生行业、医疗美容行业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工作,督促行政机关加大对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力度,持续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在医疗卫生规范健康方面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加大对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公益诉讼的探索力度,主动回应、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诊所、卫生室的规范安全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有效推进医疗卫生行业合法、规范、健康发展,不断深化和发挥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常雪斌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