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在线读报 在线读报 客户端 商丘学习平台

多次劝解无果 强制搬迁结案

2023-05-25 00:49:30 来源:商丘日报

  5年前审结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在执行中被执行人先后多次提出执行异议,在最终被驳回异议的情况下,仍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义务,在5月20日下午的集中执行中,3名妨碍执行的人员,被带回梁园区人民法院处理,其中1人被司法拘留,其他两人经教育后回家。

  在2018年审理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中,被告葛某向朱某等4名原告借款27万元,并约定利息,葛某所在的公司作为担保人对上述借款提供担保。经审理判决还款期限到后,被告没有履行还款义务,原告申请强制执行,对被告在某小区内的住房进行查封。在查封期间,被告葛某又将房屋出售给其他人。

  在强制执行过程中,法院对被告葛某后期出售房屋的行为进行了认定,经过多次审理判决其出售房屋行为违法。为维护借款人的合法权益,葛某必须将房屋退还给借款人。但后来的买受人认为其已经支付了购房款而拒不搬迁,并连续多次对该房屋所有权提出执行异议。经过审理后,法院均驳回了其异议申请,但经做工作买受人仍不腾房。在公示送达、限期搬离等法律程序后,法院决定当日对房屋进行强制腾空。

  执行现场,买受人的亲属多人现场阻止干警执行,并大声叫喊引来众多群众围观。针对这一情况,为警示和教育当事人,法警强制将3名买受人的亲属带离现场,并针对其行为的性质进行规劝。

  5月21日8时许,干警们再次集中出发,前往另一腾房搬迁现场。为保障案件公平公正执行,法院还专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现场见证执行。虽然做工作的效果并不太好,但干警依然耐心向被执行人释法明理。在多次劝解无效的情况下,强制搬迁开始,直至当天13时许,执行干警才将房屋腾空,并将房屋交付给申请人。至此,该案得以成功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