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在线读报 在线读报 客户端 商丘学习平台

交通事故酿纠纷 深入调解促和谐

2023-05-25 00:49:30 来源:商丘日报

  近期,睢阳区司法局闫集司法所调委会工作人员通过多元联动,用心用情调处一起交通事故致人死亡而引发的赔偿纠纷。

  今年3月3日18时许,李某驾驶一辆货车沿105国道行驶时将行人冯某撞倒,造成冯某受伤、车辆受损的交通事故。之后,冯某几经转院治疗,最终因伤势过重,救治无效死亡。经某市公安局交通事故鉴定所出具鉴定意见,冯某符合交通事故造成颅脑损伤死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大队认定,李某承担此事故的全部责任。

  闫某某作为死者配偶,几次寻找肇事者李某要求赔偿,李某以冯某也有过错及已经赔偿1万元医疗费为由,拒绝与闫某某见面及赔偿,双方当事人由此产生了巨大的纠纷。在当地政府的建议下,双方当事人到闫集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

  收到调解申请后,调解委员会高度重视,立即选派了调解经验丰富、调解能力出众的3名人民调解员投入调解。经查明,该事故车辆所有人为某运输集团公司,该公司为事故车辆投有交通强制险,并在总公司投保了100万元的互助险。

  双方多次调解无果后,闫集镇调委会召开联席会议,邀请交警事故大队、镇政府、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和某运输集团公司、保险公司的法律顾问及代理人参加座谈会议,从情理、法理等方面对本案进行研讨分析。难点调解,重在深入,4月15日晚上,他们再次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调解员以案说法、以情说事,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事故赔偿数额由保险公司、运输公司、李某三方以不同份额在规定期限内履行完毕。

  至此, 一场极易引发上访或恶性事件的交通事故纠纷,在睢阳区司法局闫集司法所调解员法理交融、和风化雨般的调解下得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