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丘网 >>健康 >>

科学食养 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2023-05-22 02:33:25 来源:商丘日报

虞城县医疗机构走进校园,为学生讲解科学合理膳食对成长的重要性。 宋玉梅 李军启 摄

市中心医院儿科医生到市第一中学开展中国学生营养日科普讲座。 杨海燕 摄

睢阳区医疗机构联合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以中国学生营养日为主题的书画展。 曹永宏 摄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科学食养,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儿童如何才能做到科学食养,健康成长呢?近日,围绕这一主题,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王友谊。

王友谊说,现在市场上的食品五花八门,各类垃圾食品也层出不穷,一些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在生产食品时使用工业盐。儿童正处在长身体的阶段,不能只注重食品口味,而是要多注重营养、卫生和健康,不合理的饮食会严重影响身体发育。

9岁的童童(化名)家住示范区,身高将近150厘米,体重将近130斤,是个典型的“小胖墩”。据孩子的妈妈王女士介绍,童童从小饭量就大,偏爱面食和油炸食品,不喜欢吃水果和蔬菜,更不喜欢运动,家里人一直都在为他的肥胖而发愁。近期,王女士精心为孩子准备了食谱,配合运动,希望能让孩子身体更健康一些。

良好的饮食习惯,将使我们终身受益。王友谊表示,要选择有益于儿童健康的食物,抵制垃圾食品的诱惑,养成合理进食的好习惯,在日常饮食中要多吃水果、蔬菜、肉类、蛋、牛奶等,不要偏食,少吃垃圾食品、方便食品,尽量不吃油炸食品;不吃补品,不正确地食用补品反而会影响孩子的成长。

为深入宣传中国学生营养日,我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日前,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主办了2023年全民营养周暨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市疾控中心通过加强专业指导,组织宣讲人员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超市,进食堂(餐厅)等“五进”活动,通过公众号、报纸、电视等媒体进行线上宣传,积极构建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营养健康科普宣传格局,由点及面把营养健康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切实提高了居民营养健康素养,助力健康商丘建设。5月19日,市中心医院儿科医生赵震到商丘市第一中学开展学生营养日科普讲座,为学生们普及学生营养知识,耐心讲解了如何才能增高,身体长高的三大要素等,倡导大家健康饮食,科学运动,养成良好的饮食、作息生活习惯,学生们参与热情高涨,不断将讲座推向高潮,对提高学生们的健康素养起到重要作用。

连日来,睢阳区以“合理膳食 食养是良医”“科学营养 助力儿童健康成长”为主题,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服务活动。在城区公园绿地,睢阳区直各医疗卫生机构的医护人员为群众免费开展健康查体,发放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和居民膳食指南、老年人膳食指南、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食养指南,以及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食养指南等宣传资料,强化宣传合理膳食和食养对防控疾病的重要意义,引导居民关注老人、成人、儿童青少年等不同层次人群的营养与健康,树立健康饮食、科学饮食、节约粮食新风,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同时,该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卫生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走进集市、学校,发放营养和健康知识读本,宣讲合理膳食、营养健康知识技能。活动期间,该区派出医疗健康服务组120组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1000多人次,开展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展示71场次。

虞城县积极普及营养健康知识,倡导合理膳食,推动全民保持良好饮食习惯,该县卫健委在木兰文化公园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卫生监督、疾控中心等工作人员现场展出营养知识和营养理念等宣传展板,为参展居民发放营养知识宣传折页、海报、手提袋及小礼品等,并向群众讲解了合理膳食的相关知识。5月19日,虞城县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走进县实验小学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页及现场咨询等形式向学生宣传科学合理膳食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营养和健康意识,帮助广大学生养成科学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