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理论前沿

叫响“妈妈岗” 释放“她力量”

2023-04-03 02:47:22 来源:商丘日报

  早晨不到8时,租住在广东省中山市三乡镇泉眼村的蒋桂香收拾停当,带好随身物品,拉着孩子一起走出家门。时针指向8时15分。蒋桂香快步走上二楼车间,这里专门设立了弹性灵活的“妈妈岗”生产车间。打卡完毕,蒋桂香从包里拿出工服换好,熟练地启动平车机器,准备开工干活。

  让蒋桂香“多了15分钟”的弹性工作岗位,是中山市2021年探索推行的“妈妈岗”就业模式,这是一种为妈妈们特设的岗位,通过实行弹性工时制度,帮助女性实现“家门口”灵活就业,让女性实现带娃和挣钱两不误。经过3年实践,“妈妈岗”就业模式不仅在中山市当地受到认可,更是得到了外界的高度称赏。

  近年来,我国生育政策密集调整,“全面两孩”和“全面三孩”时代先后开启,在此背景下,降低生育成本、缓解育儿压力等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多项关于生育意愿的调研发现,由于女性要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照顾家庭,导致她们的职业生涯发展受限、收入减少,致使其在多孩生育决策上犹豫不决。

  而设立“妈妈岗”,不仅可以使这类女性从容就业,还让那些因生育而被迫中断职业的女性得以重返劳动岗位。即使将其作为特殊时期的一个过渡,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生育家庭的诸多压力,对实现个人价值、释放生育潜能,都有积极意义。

  众所周知,降低生育、养育、教育等成本,是完善生育支持政策的重要目标。除了生产阶段外,养育阶段的保障也不容忽视,而其中,保障育儿主体返回职场再就业阶段的权益,同样十分必要。“妈妈岗”切中了民生的痛点、难点,无论对于鼓励生育还是缓解“用工难”都大有裨益,很有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