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理论前沿

“无人小店”见证商业文明健康成长

2023-04-03 02:47:22 来源:商丘日报

  5元无人糖水铺、24小时无人鲜花店、无人面包店、无人咖啡店……最近,成都街头兴起各类“无人小店”,这些店里的商品,顾客可以自行选购、结账、打包,全程自助,且基本无人看守。售卖者对顾客放心,购买者也用自觉回应了店主的信任,“无人小店”的背后,是一场诚信的双向奔赴。

  “无人小店”并非新物种,其经营模式是无人值守,任由消费者自助购物、结账,从而节省人工成本,店家省了守店之苦。“无人小店”能够成功经营,最根本的因素就是双方的互信,消费者按照规则选物、付款,商品损失率、丢失率非常小,店主有利可图,自然也就有信心延续下去。

  早些年,各地出现过“无人小摊”“无人报摊”“无人商店”等,主要是设置在乡镇、社区,售卖蔬菜、瓜果、零食、小吃等,销售范围较窄,又是熟人社会,商品价值也较低,所以摊主店家并不担心被“白拿”。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一些城市出现了“无人超市”,主要采用监控系统、自动售货机、智能识别技术、自助结账系统等,使得购物体验有了质的飞跃,不过因软硬件设施成本过高,尚未全面推广。

  与之对比,“无人小店”其实是介于这二者之间,小店处于陌生人社会,商品价值较高,业态丰富,却没采用“高大上”的智能系统,仅安装了监控,使用最流行的扫码结账,从而将设施成本降下来,符合小店经济的经营标准。所以,“无人小店”能够获得发展,其实是多种因素支撑的结果,店主经过了综合评估,能够接受较小的损失,又有基本的监控防盗措施,才会选择此种无人值守的模式。

  由此可见,“无人小店”在城市街头不断涌现,体现了商业文明的健康成长,表明城市营商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公平交易、诚信经营的市场规则深入人心,消费者与商家达成了自助购物、无人看守的协议,且能够自觉履约。事实上,“无人小店”可以作为一个衡量指标,一个城市的“无人小店”越多、业态越发达,这个城市的商业文明也就越高,市民的文化素质和道德水准也越高,违法犯罪率相对较低。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诚信是非常可贵的,也是推动商业文明发展的要素之一。“无人小店”是诚信的标杆,每一笔无人交易的完成,均是商家与消费者在为诚信背书,且形成了良性循环的正向激励效应,在不断为商业文明添砖加瓦。因此,大众应珍惜与呵护“无人小店”,秉持诚信原则,主动遵守交易规则,希望无人模式能够发展壮大,促进商业文明持续进化发展,让诚信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