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理论前沿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成居民“幸福圈”

2023-03-27 01:40:30 来源:商丘日报

  买菜、健身、看病拿药、小修小补……15分钟内满足生活所需不再是梦想。近年来,各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加速,人们的生活品质不断改善,收获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这个概念的提出,切中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近年来,各地便民生活圈快速发展,深受市民欢迎。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无疑是服务的华丽升级,丰富了各街道园区生活服务体系的主体功能,延伸了社区服务的价值链,让人们体会到浓浓的人情味,这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度契合。不断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无疑将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报道中提到的,多地社区工作者讲述的那样,“从中感知幸福中国的前进脚步”。

  快节奏的城市生活,每一分钟都显得弥足珍贵,而让居民不必离家太远就能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无疑是“生活所需、步行获得”的具体体现。在步行15分钟可达的范围内,充分满足居民的多种生活服务需求,形成紧扣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的教育、文化、娱乐、健身、医疗、康养等便民业态,获得掌声实属必然。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居民幸福实实在在,背后有政策的大力推动。2021年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提出将便民生活圈打造成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及扩大就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这为“一老一小”打造“幸福圈”夯实了基础。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居民幸福“圈连圈”,是更好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特色化、个性化日常消费需求的有力之举。总之,让“便民圈”成实实在在的“幸福圈”,“圈”出更美好生活,让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生活必将更惬意,社会无疑更和谐文明,“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的美好愿景,必将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