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热心义工、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侯永

用实际行动将爱心传递

2023-03-22 00:18:56 京九晚报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好事。热心义工、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侯永很多人都认识,他现在是商丘一家驾校的校长。作为商丘市优秀共产党员,侯永多年来一直热心公益,用自身的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免费接送大学生

  “免费接送大学生是从2015年开始的,主要是寒暑假,还有学生开学报到的时候,我们的爱心车队就到火车站免费接送大学生,一直坚持到现在。”侯永说,《商丘日报》还对此专门报道过。

  侯永大学毕业后到商丘一家国有企业工作,2008年被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时,他是商丘福源集团纯水公司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先后被评为商丘市优秀共产党员、首届商丘市直机关优秀青年。国有企业改制后,侯永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几经周折开办了商丘启航驾校。

  说起为什么想到免费接送大学生,侯永说,刚开始,他们只免费接送驾校学员,路线是从商丘师范学院两个校区到商丘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顺便也让大学生免费乘坐。一开始,大学生根本不敢坐,后来看到朋友圈里同学们乘车非常方便,坐车的大学生就越来越多。侯永对乘车的大学生来者不拒,他启动了驾校所有的业务车辆,包括依维柯、面包车,以及教练的私家车,每年开学季学生集中报到时,为了准时接送,他借用朋友的依维柯和面包车,并且邀请义工朋友一起接送……就这样,到今年寒假开学,一坚持就是8年。“大学生通过微信或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就能预约接送,非常方便。我有俩微信号,好友9600多人,其中,商丘师院的大学生超过5800人。不仅在寒暑假,平时如果有学生考研、考教师资格证需要用车,只要给我发个信息,我就会免费接送。”侯永说,“我是农村出来的,上大学时还是贫困生,知道大学生的不易,所以想尽量给他们提供一些帮助。”

  ■持之以恒做公益

  侯永出身农村,小时候家境特别贫穷,在大学期间也是一名特困生,他得到了学校院系、班级,以及同学、朋友的很大帮助。毕业后,工作和创业的过程中更是得到朋友的大力支持。侯永懂得感恩,懂得回报,他不但尽自己的能力持之以恒做公益,还感染、带动了很多身边的人。

  侯永是商丘市义工联义工,从2017年开始,每年他都会定期和同事、朋友到“商丘好人”爱心早餐点义务劳动,并进行捐赠,目前已经坚持了6年。

  平时,他还经常带领自己的团队到孤儿院、敬老院看望慰问。2015年6月,他在《京九晚报》上看到睢阳区李口镇3万多亩西瓜滞销的消息后,带着员工多次前往李口镇,分批购买了约5万斤西瓜,赠送给周边的学校、医院、敬老院等单位。

  “当你困难时,有这么多人帮助你,当你有能力后,也应该尽己所能帮助其他人,这是一种平衡,更是对社会的回报。”这就是侯永的人生观。

本报融媒体记者 朱传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