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在线读报 在线读报 客户端 商丘学习平台

市六届人大代表第一期培训班开班

张家明作动员讲话

2023-03-16 04:36:36 来源:商丘日报

  3月15日下午,市六届人大代表第一期培训班开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家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月坤、秘书长李冰参加。

  张家明指出,本次换届选举产生市六届人大代表540名,其中新任代表占66.1%,这次培训就是要通过学习,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人大工作的基本知识,提高自身素质,拓宽视野,互相促进,增强正确行使宪法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力、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和义务的自觉性,更好地实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张家明强调,开展培训学习,是人大代表履职需要,也是新时代新形势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人大代表要充分认识加强学习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人大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注重学习新知识、新技能,通过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不断提高法律素养、不断增强代表意识、不断提高议事决定能力、不断提升道德涵养;要始终坚持主动作为、融合规范,把握定位、准确履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尊崇法治、依法尽责,努力争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者、推动者和践行者,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日,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主任王新民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相关知识》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原巡视员李伯钧和市委党校法律法规教研室主任、法学副教授张晓辉将分别授课。

  市人大代表,市、县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22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