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柘城县农技人员支招麦田管理

2023-02-08 02:25:37 来源:商丘日报

  人勤春来早,农忙正当时。2月4日立春以来,柘城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小麦苗情及病虫害情况,因地制宜指导当地群众做好小麦田间管理。

  据农技专家介绍,春节过后,随着气温回升,小麦已逐渐进入返青阶段,眼下正是小麦施肥的好时节。柘城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皇雅领说:“第一是科学施肥,对这些晚播麦苗、群体偏小的麦苗应及时追肥,每亩可追施尿素或高氮复合肥15公斤左右;第二要及时浇水,缺墒的地块及时浇水,满足生长需要;第三要加强病虫害防治,近期小麦纹枯病、蚜虫、红蜘蛛会相继发生,要将杀虫剂、杀菌剂与叶面肥同时喷施,达到一喷多防、一喷多效的目的。”

  由于前阶段受冷空气影响,部分麦田没有进行化学除草,而杂草与小麦的生长周期相似,与小麦争肥、争水、争光、争空间,严重影响小麦正常生长,所以当前做好麦田化学除草十分关键。“第一要看天气,日平均气温在8摄氏度以上进行化学除草;第二要以草定药,根据草龄草向选择药剂与药量;第三在施药的时候尽量不加其他药剂,要单打单用,以免引起药害。”柘城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张振坤说。

  同时,该县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也派出技术服务专班下沉一线,帮助村民查看麦田墒情,并给予现场指导。牛城乡袁庄村党支部书记赵云华介绍:“每周的村‘两委’例会上,麦田管理都是固定议题,由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人员讲解麦田管理的重点难点,大家有问题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反映,让村干部们懂种地、会种地、能种地。”


记者 蒋友胜 通讯员 马学贤 宋振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