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教育资讯 >>

坚持“五育”并举 培育新时代阳光少年

——夏邑县第五小学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2023-01-09 04:37:57 来源:商丘日报

同学们参加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河南省交流活动。

学校开设的舞蹈社团课程。

同学们在龙港湾参加农耕劳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夏邑县第五小学注重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五育”融合,深入践行“创造自己人生的价值和精彩”办学理念,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智育为重快乐学习 打造品质课程体系

“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大家好,我邀请大家品读的诗歌是《致橡树》。我喜欢这首诗的理由是,因为橡树象征着坚韧不拔……”原本安静的教室传出一阵阵愉悦的笑声,让人不由得好奇起来。循声来到四年级(2)班教室,这里正在进行一场精彩而又欢快的现代诗歌分享赛。课堂上,孩子们满怀热情,在老师的指导下,摇身变成一个个小选手、小老师、小评委和小主持人,用自己充满童趣的语言,尝试着将抽象内容说通说透,系统阐述了现代诗的起源、经典作品、写作方式。这样的课堂,学习形式更加灵动,填鸭式学习转变为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学习,在玩中学、学中玩,让孩子们学习更快乐。

这得益于该校聚力打造高品质灵动课堂的生动实践。一直以来,该校引导少年儿童发挥天性、挖掘潜力,快乐自主学习是该校不懈探索的主题。“五育并举,智育为重。智育的核心在课堂,课堂的出口在质量,质量是教育教学的主课题。”有着二十余年教学经验的资深教育工作者、夏邑县第五小学校长王晓香认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课堂,只有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模式、优化教学方式,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向优化备课、优化课堂、优化作业“三个优化”发力,才能深化品质课堂,让学生的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学有所乐、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体育美育实现“双增” 走出特色发展之路

“你喜欢课间操吗?”“我特别喜欢现在的课间操,阳光大课间30分钟,我们在操场上跟老师一起做运动,一起游戏。”五年级学生李彤彤羞涩的面庞上丝毫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她说,自从学校开展“631”阳光体育工程,推广室内韵律操,不仅提升了自己的身体素质,培养了兴趣爱好,也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

舞蹈社团课堂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训练肢体,时而伸展向上,时而灵动弯曲,笑意盈盈间,极具美感;素描社团课堂上,孩子们沉浸在线条的美妙世界里,一笔一画地进行实物描画,不一会儿,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苹果便跃然纸上;剪纸社团课堂上,孩子们跟随着市级非遗传承人,手把手地学习如何正确使用剪刀,了解剪纸的原理和技巧。随即,一双双小手上下翻飞,一张张富有创意的团花、葫芦等形态各异的剪纸作品就呈现出来……该校非常重视对学生进行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滋养,让戏曲、武术、象棋、书法等传统文化走进课堂,开齐开足美育课程,做到“班班有歌声,班班有画栏,人人有项目,个个有特长”。

“发展特色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目前我们学校有55个班本社团和20个校本社团,开设了‘童声合唱’‘巧手工坊’‘墨客画国’‘经典诵读’‘快乐泥塑’等特色社团活动课程。并为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展露自己的美育特长,在活动中熏陶了他们的审美情趣,也历练了他们的品格,学生参与率在95%以上,得到家长的高度认可。”该校副校长蔡凌云如是说。

德育劳育互相融合 托起了孩子“多彩梦”

该校坚持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德育劳育相互融合,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培根铸魂、强基固本,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本校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将劳动课程生活化,开展劳动实践,借助劳动教育影响孩子的价值观,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课,在劳动教育中摸索出新路径。

该校分梯度制定各年级劳动目标及要求,使学生养成家务劳动的习惯,习得基本的生活技能、生活经验、生活知识,逐步形成自理能力;进行每日劳动打卡,学校、家庭、社会三个层面相结合,保障劳动目标的有效实施;充分利用地方特色资源,开辟了多个劳动实践基地,选择近郊的长寿塔景区、智慧农业产业园、花卉基地做为该校学生劳动实践的场所。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了解到,夏邑县第五小学入选首批河南省“五育”并举实验学校。

如今,在美丽的夏邑县,一颗耀眼的教育新星正冉冉升起。这里,童真洋溢,欢声笑语,朝气蓬勃;这里,老师用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精彩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