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教育资讯 >>

浅谈教师如何恰当表扬学生

示范区贾寨镇中心小学 孙艳丽

2022-12-08 05:57:44 来源:商丘日报

  表扬是对他人行为的肯定与赞赏,是教师开展工作的一大武器。因此,教师要立足于素质教育的高度,恰当地运用表扬这个武器,诱发学生成功的希望,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找准契机表扬,激发学生自信心。对于丧失自信心的学生,教师要找准契机加以表扬,激发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作出努力,取得更多的成功。我班有个学生,他性格内向,学习成绩一般。我接任班主任后,发现他作业很整齐,就抓住机会表扬了他,想不到这一表扬竞成了动力,这个同学努力学习,成绩有了很大进步。这样就带动了一批此类学生。

  做出成绩对其表扬,强化学生的自信心。人与人之间差异是存在的,需要因材施教,而做班主任工作也要因人而异。那些聪明好学、活泼可爱的学生,他们从小受到太多的表扬,所以对此并不很珍惜,有时反而助长了骄傲情绪,或者因为得到太多的夸奖,自己觉得不好意思。对于这样的学生,他们平时很听话、做得好,老师只默认,当他们创造性地完成了某项任务或者有跳起来摘果子的举动时,对其表扬。这样能促使他们增强上进心,使他们永不满足,从各方面发展自己、完善自己。

  满腔热情表扬,使学生树立自信心。由于受家庭、社会及学校教育的影响不同,每个班级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差生。他们不守纪律,学习不认真,做事丢三落四,常常受到老师的批评,次数多了,也就成了耳旁风,或不在乎,或变体加厉。对于这样的学生,教师要摸清他的心理特点,批评要适度,要从正面引导,晓之以理。在批评的同时恰当肯定他某方面的优点,也许这优点连他也未意识到,这样他可能感到老师并没有嫌弃他,而且是一直关注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这时老师要及时帮助他树立信心,为其制定合理的奋斗目标,耐心细致观察其表现,不时加以肯定,使其改正错误,促其行为逐步规范。

  总之,表扬学生是一门艺术,只有给得恰到好处、恰是时候才能收到满意的效果。过多的赞美使学生得之无味,感到毫不稀奇;与实质不符的赞美让学生怀疑老师的诚意,内在的鼓励则使师生之情发展得更有深度。因此,我们不妨适度地对学生说:“你能行……”帮助学生建立自信,让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