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教育资讯 >>

线上相聚 一样精彩

——记示范区和风小学教师李蒙蒙

2022-12-08 05:57:44 来源:商丘日报

  守教育之初心,尽师者之责任。疫情阻隔了校园面对面地教学,却阻挡不住师生间那一颗颗笃学厚积的心。学生居家期间,示范区和风小学教师李蒙蒙坚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与学生们相聚云端, 教与学一样精彩。

  李蒙蒙是英语教师,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主要是读和背的过程,她要求学生居家期间要保持晨读晚诵的习惯,每天早起10分钟,打开课本读读当天要讲的知识点,做一个简单的预习;睡觉前鼓励学生给家长讲讲课本上的 story time,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能力,又让学生和家人一起度过了温馨的亲子时光。

  四一班有名学生性格内向,遇到问题不敢主动给老师反映。10月29日上午,学生的妈妈给李蒙蒙打电话说,这名学生在第四单元的音标学习上遇到了难题。李蒙蒙得知后,马上找出课本对应的位置,视频连线了这名学生和家长。学生还是有点害羞,不敢说出自己的疑问,李蒙蒙在讲解过程中不断地鼓励她多张口,说出自己遇到的难题。慢慢地,这名学生才敢说出不理解的问题,李蒙蒙细致地进行讲解,直到为她解决了难题才挂断了视频。

  每天上课前,李蒙蒙会抓牢课前几分钟的时间,线上逐句带读复习前一天课文内容,帮助孩子温故知新,课后带领学生梳理好所学内容。

  线上教学开始时,李蒙蒙为学生如何更好地学习而发愁,但她很快调整了心态:如果学习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 身为“军师”的老师首先要做到“岿然不动,稳定军心”。所以,她及时和学生沟通交流,为学生解疑答惑,帮助家长消除顾虑,缓解不安情绪,努力让学生们感受到在家自学期间同样拥有存在感,对一些有问题的学生适时鼓励、夸赞,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学习成果的交流和分享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