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努力做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记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神火集团驻夏邑县李集镇东杜集村第一书记卢中华

2022-11-23 03:31:33 来源:商丘日报

  一条条村道整洁笔直,一座座种植养殖大棚连方成片,一处处三合板加工厂机器轰鸣……初冬时节,夏邑县李集镇东杜集村一派生机勃勃。这里是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神火集团驻夏邑县李集镇东杜集村第一书记卢中华奋战六年多的地方。搞养殖、改电网、引外资、办工厂、修公路、安路灯……盘点卢中华为村里做的一件件实事,村民们不由得竖起大拇指。

  一到任,卢中华就开始入村入户走访,和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一起认真了解全村每一户、每一人的实际情况,核算家庭收入,及时更新贫困人员档案,对全村贫困户的变动情况及时进行档卡材料的整理、归档,做到有记录、有痕迹、有档案。2017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贫困人口159人,都进行了APP定位,标注贫困信息,杜绝漏识,为脱贫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脱贫攻坚战期间,他带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村民同吃同住,群策群力,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帮扶工作任务。

  建强村“两委”班子,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作为第一书记,卢中华从抓班子、带队伍入手,通过借助党建活动载体,凝聚发展合力;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村“两委”干部在开展工作中坚持高标杆定位、高标准落实。规范开好“三会一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村级班子议事制度,加强班子团结。群众对村“两委”班子更加理解、信任和支持,新形象日渐形成,战斗力明显增强。他们还进一步完善了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推进村级规范化管理,推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财务、村务公开。

  “一个贫困村只有发展产业,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才能真正摘掉穷帽子。”卢中华打定主意发展产业。在走访调研中,他根据该村自然条件和原有经济基础,帮助村民理出经济发展思路。通过政策宣传、示范带头、技术培训、信息咨询、科技服务等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粮食产量,开发各项农副业,引导群众发展经济作物,在原有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目前,在先进的带动下70户脱贫户均能实现“小麦+西瓜+大白菜”一年三季种植,仅此一项人均年收入约850元;协助、引导村民“走出去”,做好劳务输出工作,最大限度地转移剩余劳动力,引导农民开阔眼界、增长才干。目前,全村建成板材加工厂7个,可以吸收劳动力200人左右,脱贫户家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大多实现了就地转移就业,部分年轻人实现了外出就业。

  近两年,该村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多种方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现象发生。目前,通过能人带动和争取政策、金融支持,东杜集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专业村,规模在5000只以上的养鸡、养鸭场就发展到5家;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劳动密集型服装公司,吸纳近百名村民就业;东杜集村还获得投资280万元,建成全县最大的500KW的光伏发电站,目前该项目已经并网使用,每年可产生近20万元的经济收入。为了发展经济、改善村民生活,卢中华还专门协调当地电力公司投入80万元为全村农网进行改造,并新增升级4台变压器,为村内养殖场、板材厂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群众满意是我驻村的最大收获,也是我的工作目标和动力。如今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发展板材加工和禽类养殖,我们村的贫困群众能够不出村、有活干、把钱赚,东杜集村的人均年收入已经超过1万元。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实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东杜集村会迎来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卢中华最后信心满满地说。


本报融媒体记者 司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