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丘网 >>健康 >>

无偿献血铸大爱 真情奉献满人间

——商丘市中心血站发展纪实

2022-02-21 00:35:00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商丘市支援郑州红细胞。


献血战“疫”支援河北。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

商丘市中心血站站长闫艳丽走访慰问贫困户。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商丘市中心血站永城采血屋采血组获评“全国血站系统表现突出采血班组”。

核心提示

这是一个充满激情的集体。为了保障充足的血液供应,他们顶风冒雪,无怨无悔地常年奋战在采血第一线。

这是一个技术过硬的集体。为了保证血液质量,他们建立健全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和管理网络,不断强化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岗位职责,有效确保血液合格率100%。

这是一个能打胜仗的集体。为保障血液供应,他们克服疫情的影响,创新工作方法,在保障本地血液供应的同时,还先后多次支援武汉、北京等地,通过殷红的血液,向其他省、市的人民传递了商丘人民的暖暖爱心。

这是一个光环耀眼的集体。去年,我市连续21年10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商丘市中心血站永城采血屋采血组获评“全国血站系统表现突出采血班组”,一年获得两个国家级荣誉,为我市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这个集体就是商丘市中心血站。

作为商丘市唯一一家采供血机构,市中心血站承担着全市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的采集、供应和科研等任务。如何让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避免出现“血荒”,保障临床供应,这是自建站伊始,市中心血站人一直以来的使命与担当。他们用事实、用业绩、用形象、用情感把商丘市中心血站凝聚成了一个生机勃勃、团结和谐的整体;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留下一串串充满爱心的足迹,为全市人民的用血安全保驾护航。

党员践行使命 抗疫战场党旗红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市中心血站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觉主动冲到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让党旗在这场战“疫”中高高飘扬。

疫情期间,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党员志愿者前往一线采血点和疫情防控岗志愿服务执勤60余次,确保了疫情期间献血者的安全和临床用血供应。

市中心血站检验科科长贾一宾,不顾个人安危,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全身心投入抗击疫情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让初心在抗击疫情一线熠熠生辉。在抗疫早期,由于市中心血站负责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贾一宾主动担负起检验工作中的分离血浆等高风险环节,采集回来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的检验工作,贾一宾都亲自参与完成。

去年,商丘市中心血站永城采血屋采血组上榜“全国血站系统表现突出采血班组”。永城献血屋组长冯旭是一名党龄23年的老党员,因为突然笼罩的疫情,他的时间如上了“发条”,没有早晚、没有休息,只有一个个电话和不同的献血者陪伴。永城献血屋是血站设得最远的一个献血点,也是采血任务最重的一个献血点。在疫情最严重的那些天,冯旭带领他的团队连续忙碌了一个多月,确保了血液的采集供应。

加强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建设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实现“两促进两提升”,以党建高质量促进采供血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制订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年内召开党员大会4次、组织生活会2次,举办党课培训2次,党员全体轮训2次,做到党员培训率100%。按要求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党日和社区“双报到”,全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与虞城县刘店乡前侯村希望小学开展“手拉手”活动,捐助书包和学习用品51套;利用卫生单位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开展义诊活动3次。

壮大献血队伍 保障临床用血

“每到献血淡季,市中心血站的职工都是无偿献血的志愿者。”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黄涛说,血站职工献血比例高达73.6%,有20多人次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他们在服务无偿献血者的同时,身体力行诠释无偿献血的意义。

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市中心血站积极做好采供血工作,除保障我市血液供应外,还先后多次支援郑州、河北血液。

2021年共采集72040人次、142684个单位,同比增长3.37%。其中全血67170人次、133140个单位,同比增长3.35%;采集单采血小板4870人次,共9535个治疗量,同比增长3.82%,千人口献血率18.43‰,继续保持了临床供血100%来源于无偿献血的目标。

供应红细胞类130718个单位,同比增长5%;血浆102283个单位,同比增长1.96%;冷沉淀27061个单位,同比下降8.5%;单采血小板9687个治疗量,同比增长5.48%。调出红细胞类7357.5个单位,血浆类21712.5个单位,冷沉淀4038个单位,血小板111个治疗量,临床血液供应安全、及时、充足。

血站加大传统方式宣传力度,增加户外宣传海报展板,提高报纸杂志、电视广告刊载播放无偿献血知识内容的频率,每周在《商丘日报》《京九晚报》刊登无偿献血知识;开展“3·5雷锋日”、“6·14世界献血日”等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对我市无偿献血工作进行宣传,促使市民了解无偿献血、参与无偿献血;设立献血者QQ群、机采血小板微信群、手机短信平台进行交流和宣传;发挥新媒体宣传作用,利用商丘市中心血站微信公众号,每周2—3次更新无偿献血知识,报道无偿献血先进个人事迹以及无偿献血活动开展情况,弘扬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开展“无偿献血进乡镇”活动,每周联系4个乡(镇)开展宣传招募和无偿献血活动,全年乡镇开展乡镇采血活动216次,乡镇采血比例达23.9%,同比增长7%。稀有血型队伍1390人,单采血小板固定队伍1310人,固定献血者队伍34670人,应急献血队伍39支13424人,志愿者队伍18支,“五支队伍”发展稳定。

脱离群众的无偿献血事业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目前,我市的无偿献血队伍不断壮大,已深入到社会各阶层,逐渐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献血者当中,有人常年坚持献血,从未间断,也有人自己投入献血事业后,再带动全家一起献血,他们爱心奉献的精神,为商丘这座好人之城写下了生动的注脚。

严把质量关,提供最安全的血液

拥有了奉献爱心无偿献血的团队,还必须要有一支业务精湛、兢兢业业的团队把好质量关,为患者提供最安全的血液。“血液质量是血站工作的生命线,关乎群众生命和健康,血站的工作人员仅仅倾注爱心、知识、才干和热忱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市中心血站站长闫艳丽如是说。

市中心血站始终坚持“人才建站、科技强站、质量第一、生命至上”的采供血理念,以《血站管理办法》《血站质量管理规范》《血站实验室管理规范》为指导,完成了血站质量体系文件的编写,建立了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邀请专家到我市授课,定期举行业务知识学习、考核;每季度定期一次重点血库主任例会、每月定期派业务骨干及输血专家到各供血库进行业务指导及目标考核。特别注重从低危人群的自愿无偿献血者中采血,并对血液进行严格的艾滋病、梅毒、乙肝等经血液传播病原体的筛选检测,确保了血液样本初、复检合格率100%,杜绝不合格血液出库,全自动温控报警系统、现代化的血细胞分离机的应用,以及血浆病毒灭活机的投入使用,为患者安全用血提供了双保险。

2021年,市中心血站共检验71693人次,合格率98.81%,核酸检测覆盖率100%,血液检测结果国标符合率100%,血液和血液制品达标率100%;参加国家实验室室间质评5次,省级实验室室间质评3次,结果符合率100%,实验室室内质控达标、分析率100%;酶免样本试剂量:114,核酸拆分阳性率64%。质控科抽检成分血液9个品种72批次,抽检关键物料33个品种119批次;设备检定和校准率100%,报废血液处理记录完整性及可追溯率100%,医疗废物、污水按有关规定处理率100%;全年无质量事故发生。

闫艳丽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市中心血站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持续改革创新,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血需求与安全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