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商丘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年5月11日在政协第五届商丘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政协主席 曾昭宝 2020-05-22 07:06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第五届商丘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指引下,中共商丘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保持战略定力,应对风险挑战、破解发展难题,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全市经济持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社会大局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在谱写中原更加出彩商丘绚丽篇章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2019年,也是我市政协事业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中共商丘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开创新时代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制度保障、注入了强大动力。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明确方向、找准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定力更加坚定,协商议政更加有效,民主监督更加有力,凝聚共识更加广泛,自身建设更加扎实,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不断深化理论学习。一年来,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9次,举办专题报告会、专题辅导班、集中学习研讨17次,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要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巩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成果,切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伟大思想旗帜引领下携手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做到与市委同心同向同行,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市委汇报重要工作、请示重要事项、报告重大活动。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谋划和开展政协工作,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在政协落地生根。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对机关党组、机关党委的领导和支持。围绕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精神,市政协组成调研督导组,就落实情况赴各县(市、区)开展调研督导。市县两级政协普遍建立了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政协工作召集人等制度,较好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统一安排,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标准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专题调研、研讨交流、专题党课等学习教育活动38次,撰写调研报告32篇,征集各方面意见建议94条,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全面查找分析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全体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履职为民更加自觉主动。

着力推进制度创新。协助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制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十二个方面的制度机制规范政协各项工作,明确建立党委、政府、政协领导同志领办重点提案制度,作出将县(市、区)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纳入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安排,落实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等规定,提出在县(市、区)政协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各乡(镇、街道)建立政协联络室等一系列制度性要求和创新性举措。

(二)发挥重要渠道作用,深入推进协商民主进程

专题协商成效明显。为助推我市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市政协五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开展了专题议政,组成4个专题调研组,形成调研报告16篇,分别从依法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工作流程、加大对公职人员的监管力度、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等不同角度提出了32条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我市的经验做法被《人民政协报》作了专题报道。围绕“重点项目建设”,精选12个课题,组织有关方面开展联合调研,共提交书面报告30余份,为加快推进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建言献策。

双月协商重点突出。一年来,围绕康养产业发展、加强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商丘水资源建设、推进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召开了双月协商座谈会。对座谈会上提出的重要意见和建议,通过《协商专报》报送市委、市政府。市委书记王战营、市长张建慧、市委副书记陈向平对每次报送的《协商专报》都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抓好落实,积极推进。

对口协商内容广泛。健全完善对口协商平台,各专委会和委员界别不断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组织委员先后围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开展“双创”工作、推进棚户区改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水污染防治等19个方面,广泛开展对口协商。在实地调查、掌握情况的基础上,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相关部门改进工作。

基层协商形式多样。探索在乡(镇、街道)建立由“政协工作召集人组织、政协委员牵头、村级民意联络员为依托”的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真正把协商平台搭建到百姓家门口,与群众面对面协商。充分利用“委员之家”这一协商平台,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事、慰问帮扶等多种形式的活动200余次,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同自己很亲。

(三)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充分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专项监督增进百姓福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促进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市、县两级政协上下联动,围绕这一中心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组织200多名市、县政协委员分组深入各县(市、区),通过现场观摩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了解情况,倾听基层意见和群众呼声,针对发现的问题,向市委报送了《关于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民主监督工作的报告》,肯定成绩、指出问题,起到了监督和促进作用。

提案监督回应社会关切。坚持市政府领导和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分别就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市区停车位建设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提案,召开26次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督办重点提案42件,促进了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较好解决。大力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主席会议成员集体对校园食品安全提案跟踪督办,进一步推动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至去年10月底,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审查立案的506件提案已全部办结,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民主评议监督回应民生期盼。为促进我市生态环境改善,回应广大市民对优美环境的期盼,去年10月—11月,组织70名省、市政协委员对市生态环境局工作开展了民主评议。针对评议中提出的16条意见和建议,市生态环境局制订整改方案、提出具体举措、明确解决时限,实现了评议成果的有效转化。

社情民意监督反映群众诉求。坚持把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切入点,2019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20多条,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参考和办理,并选择一些重要信息编印《社情民意》12期,直接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省政协参阅,一些重要舆情和群众诉求得到了及时反映。如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学校幼儿园周边环境治理的建议》《关于商丘古城业态置入的七点建议》《关于繁荣食品商贸文化、建设数字商丘经济高地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后,有关部门积极行动,使群众关注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四)围绕中心参政议政,有效服务高质量发展

紧紧围绕重点任务开展调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商丘高质量发展“一方案十专案”等重点任务,重点选择经济转型、城乡统筹发展、文化传承创新、建设现代物流中心、法治商丘等事关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26个调研课题,组织市政协各专委会,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谊会和部分住商省政协委员开展了多角度深层次的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27篇,并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参阅。

紧紧围绕重大部署进行视察。根据市委坚持“四个总”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工作部署,组织委员对我市乡村振兴、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产业集聚区建设、“四水”同治、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27次视察活动。视察中提出的高起点搞好规划、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注重产业集群发展、加强水资源治理等建议,均得到了市直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献计出力。按照市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市政协积极响应、主动作为。持续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和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情况,深入调研、咨政建言。积极参与“两城”联创工作,先后围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城市垃圾分类、市区停车难等开展调研视察20余次,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为创建工作尽责出力。及时召开市政协机关创建国家卫生城推进会,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值班值勤和督导工作,动员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争做创卫的表率。在“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中,主席会议成员和机关处级领导干部深入所联系的32个行政村,围绕加强基层党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人居环境、做好村庄整体规划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真正为帮扶村解难题、出思路,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按照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抽调1名同志担任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2名同志担任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以高度负责、严于律己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了各项督导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为做好2020年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筹备工作,多次到省政协汇报有关工作,请示有关事项,争取省政协主要领导的指导和支持。

(五)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广泛凝聚发展正能量

搭建合作共事平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谊会的联系。主动邀请他们参与大会发言、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提案办理、民主监督等协商议政活动,鼓励和支持他们通过政协平台开展履职活动,为促进合作共事创造条件、提供便利。一年来,协商办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谊会提案210件,邀请参加视察调研200多人次,安排会议发言60多人次,展现了团结合作的良好成效。

加强政协系统联系。配合完成省政协安排的协商议政、调研视察、理论研究等课题21项,认真做好住南阳市省政协委员来我市围绕产业集聚区发展情况专题考察的各项工作,积极参加“四省八市”明清黄河故道沿线政协联席协作(菏泽)会议,全年共接待省内外政协来商考察团33批。在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务实推进民主监督深入开展》为题的典型发言。进一步加强对县级政协工作的指导,完善联系沟通机制,召开全市政协主席工作联系会、专委会工作座谈会,认真总结交流市县政协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一年来,与县(市、区)政协联合开展调研视察27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3次、督办重点提案9件,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积极开展团结联谊。切实加强与在商台胞台属、归侨侨眷以及台资、侨资企业的沟通联系,经常走访在商侨资企业,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参与商丘经济社会发展牵线搭桥。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围绕落实好教职人员社会保障政策、农村基督教现状和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落实情况开展调研视察,召开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组织医疗专家到少数民族聚集地区义诊讲学。加强与外来投资者的交流合作,广泛团结社会新阶层人士,鼓励他们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强化文史和宣传工作。征集出版商丘文史资料第11辑《镜象商丘》,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摄影作品展并编辑出版书画精品集,承办了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淮海经济区政协系统书画联展活动。按照全国政协和省政协要求,征集并上报商丘地区的文史资料46篇,扎实推进市政协文史馆建设。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强化政协网络平台管理,着力提高《商丘政协》办刊质量,编发商丘政协手机报50期270余条。加强与国家和省、市主流媒体协作,开辟政协专版,讲好委员履职故事。一年来,市政协机关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稿件125篇,其中在《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河南日报》等国家、省级以上媒体见稿51篇。

(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加强委员培训和管理。举办3期培训班,分别对五届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市政协委员共260人次进行培训。将市政协委员按界别全部编入专门委员会,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细化委员职责、加强委员管理,建立委员年度述职报告制度,实行年终考核通报,对优秀委员进行表彰,对不称职委员进行通报或劝其辞去委员资格。在《商丘日报》开设了“政协委员风采录”专栏,大力宣传委员先进事迹。主动走访委员130余人次,征求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协调解决委员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进一步活跃专委会工作。制定专委会对口联系协商实施细则,推动对口协商常态化;明确专委会工作职责和重点任务,注重专委会之间的协作联动;引入竞争激励机制,每月初召开主席碰头会,总结点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增强专委会工作的主动性。开展以“撰写一篇调研报告、组织一次协商议政活动、创建一个委员履职平台、提交一件高质量提案、交流一份大会发言材料”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有效激发了市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活力。

强化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实施机关党建提质行动,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打牢机关党建基础。扎实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月”“廉政约谈月”等活动,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党组书记讲党课与加强日常警示教育相结合,先后进行警示教育16次,通报典型案例19起,共参加学习教育460余人次,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机关全体人员进一步增强了“讲政治、勇担当,马上就办、一抓到底”和“三个一流、四个之家”争创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使“马上办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政协机关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同奋战,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硬核力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政协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响应、闻令而动,组织引导全市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全力服务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围绕疫情防控和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市政协先后召开主席(扩大)会议、委员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深入部分县(市、区)和企业开展调研视察活动16次,市、县两级政协机关干部共260人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组织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累计捐款捐物1800余万元。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建议》,市委书记王战营、市长张建慧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吸纳、抓好落实。广大政协委员自觉行动,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主动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奋战一线,慷慨解囊、出钱出力,特别是医卫界委员逆行前线、无私奉献,企业家委员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政治担当和爱国爱民情怀。我们要大力弘扬战疫情促发展中激发出来的奋斗精神和优良作风,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特色优势,为我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上工作的开展,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省政协有力指导、中共商丘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及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和人民群众对政协工作的新期待相比,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有效方式还需进一步探索,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责任担当还需进一步强化,机关工作运转还需进一步规范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新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持续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任务,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商丘市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着力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各界共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我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商丘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定期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加强党组成员与界别、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的联系,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化政治共同体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的终身课题,不断改善和增强做好政协党建工作的制度保障。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健全政协系统党的组织体系,加强对县级政协党建工作的指导,形成上下贯通的工作机制。坚持完善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认真履职、开展工作。

(二)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学在前、走在前、干在前,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真正搞清楚、弄明白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进一步坚定做好政协工作、服务国家治理的信心和决心。要认真对政协工作进行再审视、再改进、再提高,聚焦市委《实施意见》中十二项制度机制,紧盯党的建设、委员队伍建设、市县政协建设的短板不足,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对贯彻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实施意见》情况,市政协将配合市委进行专项督导,重点就各县(市、区)党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情况、建立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室和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发挥作用情况进行督导,指导帮助县(市、区)政协解决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

(三)着力增强协商议政实效。全面履行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责,更好发挥政协组织及其协商平台的作用,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实施2020年协商计划,围绕“宣传传染病防治法,依法科学防治传染病”“黄河故道生态保护和利用”,召开两次专题议政常委会议;围绕“加强我市乡村社会治理”“建设特色小镇,保护传统村落”“商丘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和提升”“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传承和保护利用”,举办4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两城”联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生态环境整治、食品安全、优化企业法治环境等方面开展对口协商。聚焦党政关注重点、改革发展难点和群众关心热点,紧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问题、打赢“三大攻坚战”、“一方案十专案”工作布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弘扬发展殷商文化、城乡协调发展、重点项目、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现代物流园区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开展协商议政,助力党政工作深入开展。

(四)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多谋利民之策、多做惠民之事,积极助推各类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的解决。选择群众普遍关心的基础教育发展、基层医疗服务、居家养老服务、市区供暖等惠民便民利民措施开展视察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让群众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拥有更多获得感。聚焦全市重大改革举措落实、重要政策法规执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交通秩序、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采取专项监督、提案监督等方式,提出意见和批评建议,助力党委政府及其部门改进和加强工作。加强重点提案协商遴选和督办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制度;按照《商丘市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办法》的规定,不断强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今年,将对市水利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五)更好履行凝聚共识职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探索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切实履行凝聚共识重要职能。加强与党派团体合作共事,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参与讨论协商,以本党派名义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巩固提升“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成果。围绕《宗教事务条例》执行情况、我市新侨创业创新及宗教场所管理开展调研视察。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畅通意见诉求表达渠道。打造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信息平台,最大限度构筑线上线下最大同心圆。指导县(市、区)政协拓展“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联系点”等平台凝聚共识功能。积极做好“四省八市”黄河明清故道沿线城市政协联席协作(商丘)会议的筹备工作;充分发挥政协文史工作建言资政、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建立完善政协文史工作平台,做好市政协文史馆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提升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和殷商文化的影响力,讲好商丘故事。

(六)积极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的新阶段,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是摆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作为当前政协履行职能、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围绕全年工作任务,紧密结合疫情形势的变化,把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作为履职重点,确保各项任务有条不紊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组织引导委员主动发声、正面发声,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讲解员,引导群众客观辩证地看待疫情,努力消除疫情影响,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要聚焦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深入调研,开展多领域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提供政协的智力支持。

(七)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机制。适应新时代对人民政协的实践要求,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规范各项工作制度,增强制度执行力,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提供制度支撑。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制定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健全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坚持和完善专题议政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提案办理协商等各项制度;完善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机制,建立网络协商议政平台,不断加大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比重,指导县级政协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立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室。完善履职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会议组织、履职活动等规则,进一步规范经常性工作程序。改进联系指导方式,完善市政协对县级政协指导制度和协同调研、联动协商等机制,健全完善办文办会办事等涵盖机关工作各方面的制度,促进机关高效有序运行。

(八)持续加强“两支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通过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委员学习报告会”“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分类分批开展学习培训,多样化促进知情明政,教育引导委员树立协商理念、遵守协商规则,不断提升协商能力。落实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制度、政协常委述职制度,研究制定“全员入委”后委员履职服务办法,更好发挥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职责作用。严格纪律要求、强化履职考核,完善退出机制、激发履职热情,引导委员融入政协大家庭、展现履职新风采。对标建设模范机关要求,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深入推进“讲政治、勇担当,马上就办、一抓到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和“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提升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大力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为政协履职提供坚强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追逐梦想,我们勇毅笃行;叩问初心,我们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商丘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抢抓机遇、克难攻坚,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商丘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屠良冀   责任编辑:李瑾瑜

推荐阅读

返回顶部

Copyright 2003-2016 商丘网 版权所有

首页  |  商丘  |  专题  |  网视  |  图片  |  金融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商丘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商丘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年5月11日在政协第五届商丘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2020-05-22 07:06   市政协主席 曾昭宝     我要评论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第五届商丘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指引下,中共商丘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保持战略定力,应对风险挑战、破解发展难题,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全市经济持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社会大局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在谱写中原更加出彩商丘绚丽篇章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2019年,也是我市政协事业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中共商丘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开创新时代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制度保障、注入了强大动力。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明确方向、找准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定力更加坚定,协商议政更加有效,民主监督更加有力,凝聚共识更加广泛,自身建设更加扎实,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不断深化理论学习。一年来,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9次,举办专题报告会、专题辅导班、集中学习研讨17次,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要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巩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成果,切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伟大思想旗帜引领下携手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做到与市委同心同向同行,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市委汇报重要工作、请示重要事项、报告重大活动。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谋划和开展政协工作,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在政协落地生根。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对机关党组、机关党委的领导和支持。围绕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精神,市政协组成调研督导组,就落实情况赴各县(市、区)开展调研督导。市县两级政协普遍建立了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政协工作召集人等制度,较好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统一安排,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标准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专题调研、研讨交流、专题党课等学习教育活动38次,撰写调研报告32篇,征集各方面意见建议94条,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全面查找分析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全体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履职为民更加自觉主动。

着力推进制度创新。协助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制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十二个方面的制度机制规范政协各项工作,明确建立党委、政府、政协领导同志领办重点提案制度,作出将县(市、区)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纳入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安排,落实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等规定,提出在县(市、区)政协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各乡(镇、街道)建立政协联络室等一系列制度性要求和创新性举措。

(二)发挥重要渠道作用,深入推进协商民主进程

专题协商成效明显。为助推我市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市政协五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开展了专题议政,组成4个专题调研组,形成调研报告16篇,分别从依法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工作流程、加大对公职人员的监管力度、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等不同角度提出了32条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我市的经验做法被《人民政协报》作了专题报道。围绕“重点项目建设”,精选12个课题,组织有关方面开展联合调研,共提交书面报告30余份,为加快推进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建言献策。

双月协商重点突出。一年来,围绕康养产业发展、加强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商丘水资源建设、推进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召开了双月协商座谈会。对座谈会上提出的重要意见和建议,通过《协商专报》报送市委、市政府。市委书记王战营、市长张建慧、市委副书记陈向平对每次报送的《协商专报》都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抓好落实,积极推进。

对口协商内容广泛。健全完善对口协商平台,各专委会和委员界别不断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组织委员先后围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开展“双创”工作、推进棚户区改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水污染防治等19个方面,广泛开展对口协商。在实地调查、掌握情况的基础上,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相关部门改进工作。

基层协商形式多样。探索在乡(镇、街道)建立由“政协工作召集人组织、政协委员牵头、村级民意联络员为依托”的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真正把协商平台搭建到百姓家门口,与群众面对面协商。充分利用“委员之家”这一协商平台,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事、慰问帮扶等多种形式的活动200余次,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同自己很亲。

(三)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充分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专项监督增进百姓福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促进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市、县两级政协上下联动,围绕这一中心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组织200多名市、县政协委员分组深入各县(市、区),通过现场观摩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了解情况,倾听基层意见和群众呼声,针对发现的问题,向市委报送了《关于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民主监督工作的报告》,肯定成绩、指出问题,起到了监督和促进作用。

提案监督回应社会关切。坚持市政府领导和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分别就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市区停车位建设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提案,召开26次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督办重点提案42件,促进了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较好解决。大力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主席会议成员集体对校园食品安全提案跟踪督办,进一步推动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至去年10月底,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审查立案的506件提案已全部办结,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民主评议监督回应民生期盼。为促进我市生态环境改善,回应广大市民对优美环境的期盼,去年10月—11月,组织70名省、市政协委员对市生态环境局工作开展了民主评议。针对评议中提出的16条意见和建议,市生态环境局制订整改方案、提出具体举措、明确解决时限,实现了评议成果的有效转化。

社情民意监督反映群众诉求。坚持把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切入点,2019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20多条,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参考和办理,并选择一些重要信息编印《社情民意》12期,直接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省政协参阅,一些重要舆情和群众诉求得到了及时反映。如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学校幼儿园周边环境治理的建议》《关于商丘古城业态置入的七点建议》《关于繁荣食品商贸文化、建设数字商丘经济高地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后,有关部门积极行动,使群众关注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四)围绕中心参政议政,有效服务高质量发展

紧紧围绕重点任务开展调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商丘高质量发展“一方案十专案”等重点任务,重点选择经济转型、城乡统筹发展、文化传承创新、建设现代物流中心、法治商丘等事关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26个调研课题,组织市政协各专委会,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谊会和部分住商省政协委员开展了多角度深层次的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27篇,并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参阅。

紧紧围绕重大部署进行视察。根据市委坚持“四个总”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工作部署,组织委员对我市乡村振兴、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产业集聚区建设、“四水”同治、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27次视察活动。视察中提出的高起点搞好规划、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注重产业集群发展、加强水资源治理等建议,均得到了市直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献计出力。按照市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市政协积极响应、主动作为。持续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和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情况,深入调研、咨政建言。积极参与“两城”联创工作,先后围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城市垃圾分类、市区停车难等开展调研视察20余次,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为创建工作尽责出力。及时召开市政协机关创建国家卫生城推进会,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值班值勤和督导工作,动员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争做创卫的表率。在“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中,主席会议成员和机关处级领导干部深入所联系的32个行政村,围绕加强基层党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人居环境、做好村庄整体规划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真正为帮扶村解难题、出思路,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按照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抽调1名同志担任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2名同志担任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以高度负责、严于律己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了各项督导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为做好2020年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筹备工作,多次到省政协汇报有关工作,请示有关事项,争取省政协主要领导的指导和支持。

(五)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广泛凝聚发展正能量

搭建合作共事平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谊会的联系。主动邀请他们参与大会发言、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提案办理、民主监督等协商议政活动,鼓励和支持他们通过政协平台开展履职活动,为促进合作共事创造条件、提供便利。一年来,协商办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谊会提案210件,邀请参加视察调研200多人次,安排会议发言60多人次,展现了团结合作的良好成效。

加强政协系统联系。配合完成省政协安排的协商议政、调研视察、理论研究等课题21项,认真做好住南阳市省政协委员来我市围绕产业集聚区发展情况专题考察的各项工作,积极参加“四省八市”明清黄河故道沿线政协联席协作(菏泽)会议,全年共接待省内外政协来商考察团33批。在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务实推进民主监督深入开展》为题的典型发言。进一步加强对县级政协工作的指导,完善联系沟通机制,召开全市政协主席工作联系会、专委会工作座谈会,认真总结交流市县政协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一年来,与县(市、区)政协联合开展调研视察27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3次、督办重点提案9件,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积极开展团结联谊。切实加强与在商台胞台属、归侨侨眷以及台资、侨资企业的沟通联系,经常走访在商侨资企业,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参与商丘经济社会发展牵线搭桥。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围绕落实好教职人员社会保障政策、农村基督教现状和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落实情况开展调研视察,召开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组织医疗专家到少数民族聚集地区义诊讲学。加强与外来投资者的交流合作,广泛团结社会新阶层人士,鼓励他们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强化文史和宣传工作。征集出版商丘文史资料第11辑《镜象商丘》,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摄影作品展并编辑出版书画精品集,承办了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淮海经济区政协系统书画联展活动。按照全国政协和省政协要求,征集并上报商丘地区的文史资料46篇,扎实推进市政协文史馆建设。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强化政协网络平台管理,着力提高《商丘政协》办刊质量,编发商丘政协手机报50期270余条。加强与国家和省、市主流媒体协作,开辟政协专版,讲好委员履职故事。一年来,市政协机关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稿件125篇,其中在《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河南日报》等国家、省级以上媒体见稿51篇。

(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加强委员培训和管理。举办3期培训班,分别对五届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市政协委员共260人次进行培训。将市政协委员按界别全部编入专门委员会,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细化委员职责、加强委员管理,建立委员年度述职报告制度,实行年终考核通报,对优秀委员进行表彰,对不称职委员进行通报或劝其辞去委员资格。在《商丘日报》开设了“政协委员风采录”专栏,大力宣传委员先进事迹。主动走访委员130余人次,征求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协调解决委员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进一步活跃专委会工作。制定专委会对口联系协商实施细则,推动对口协商常态化;明确专委会工作职责和重点任务,注重专委会之间的协作联动;引入竞争激励机制,每月初召开主席碰头会,总结点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增强专委会工作的主动性。开展以“撰写一篇调研报告、组织一次协商议政活动、创建一个委员履职平台、提交一件高质量提案、交流一份大会发言材料”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有效激发了市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活力。

强化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实施机关党建提质行动,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打牢机关党建基础。扎实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月”“廉政约谈月”等活动,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党组书记讲党课与加强日常警示教育相结合,先后进行警示教育16次,通报典型案例19起,共参加学习教育460余人次,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机关全体人员进一步增强了“讲政治、勇担当,马上就办、一抓到底”和“三个一流、四个之家”争创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使“马上办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政协机关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同奋战,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硬核力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政协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响应、闻令而动,组织引导全市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全力服务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围绕疫情防控和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市政协先后召开主席(扩大)会议、委员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深入部分县(市、区)和企业开展调研视察活动16次,市、县两级政协机关干部共260人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组织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累计捐款捐物1800余万元。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建议》,市委书记王战营、市长张建慧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吸纳、抓好落实。广大政协委员自觉行动,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主动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奋战一线,慷慨解囊、出钱出力,特别是医卫界委员逆行前线、无私奉献,企业家委员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政治担当和爱国爱民情怀。我们要大力弘扬战疫情促发展中激发出来的奋斗精神和优良作风,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特色优势,为我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上工作的开展,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省政协有力指导、中共商丘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及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和人民群众对政协工作的新期待相比,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有效方式还需进一步探索,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责任担当还需进一步强化,机关工作运转还需进一步规范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新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持续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任务,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商丘市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着力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各界共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我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商丘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定期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加强党组成员与界别、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的联系,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化政治共同体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的终身课题,不断改善和增强做好政协党建工作的制度保障。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健全政协系统党的组织体系,加强对县级政协党建工作的指导,形成上下贯通的工作机制。坚持完善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认真履职、开展工作。

(二)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学在前、走在前、干在前,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真正搞清楚、弄明白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进一步坚定做好政协工作、服务国家治理的信心和决心。要认真对政协工作进行再审视、再改进、再提高,聚焦市委《实施意见》中十二项制度机制,紧盯党的建设、委员队伍建设、市县政协建设的短板不足,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对贯彻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实施意见》情况,市政协将配合市委进行专项督导,重点就各县(市、区)党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情况、建立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室和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发挥作用情况进行督导,指导帮助县(市、区)政协解决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

(三)着力增强协商议政实效。全面履行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责,更好发挥政协组织及其协商平台的作用,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实施2020年协商计划,围绕“宣传传染病防治法,依法科学防治传染病”“黄河故道生态保护和利用”,召开两次专题议政常委会议;围绕“加强我市乡村社会治理”“建设特色小镇,保护传统村落”“商丘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和提升”“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传承和保护利用”,举办4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两城”联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生态环境整治、食品安全、优化企业法治环境等方面开展对口协商。聚焦党政关注重点、改革发展难点和群众关心热点,紧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问题、打赢“三大攻坚战”、“一方案十专案”工作布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弘扬发展殷商文化、城乡协调发展、重点项目、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现代物流园区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开展协商议政,助力党政工作深入开展。

(四)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多谋利民之策、多做惠民之事,积极助推各类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的解决。选择群众普遍关心的基础教育发展、基层医疗服务、居家养老服务、市区供暖等惠民便民利民措施开展视察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让群众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拥有更多获得感。聚焦全市重大改革举措落实、重要政策法规执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交通秩序、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采取专项监督、提案监督等方式,提出意见和批评建议,助力党委政府及其部门改进和加强工作。加强重点提案协商遴选和督办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制度;按照《商丘市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办法》的规定,不断强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今年,将对市水利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五)更好履行凝聚共识职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探索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切实履行凝聚共识重要职能。加强与党派团体合作共事,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参与讨论协商,以本党派名义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巩固提升“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成果。围绕《宗教事务条例》执行情况、我市新侨创业创新及宗教场所管理开展调研视察。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畅通意见诉求表达渠道。打造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信息平台,最大限度构筑线上线下最大同心圆。指导县(市、区)政协拓展“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联系点”等平台凝聚共识功能。积极做好“四省八市”黄河明清故道沿线城市政协联席协作(商丘)会议的筹备工作;充分发挥政协文史工作建言资政、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建立完善政协文史工作平台,做好市政协文史馆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提升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和殷商文化的影响力,讲好商丘故事。

(六)积极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的新阶段,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是摆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作为当前政协履行职能、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围绕全年工作任务,紧密结合疫情形势的变化,把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作为履职重点,确保各项任务有条不紊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组织引导委员主动发声、正面发声,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讲解员,引导群众客观辩证地看待疫情,努力消除疫情影响,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要聚焦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深入调研,开展多领域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提供政协的智力支持。

(七)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机制。适应新时代对人民政协的实践要求,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规范各项工作制度,增强制度执行力,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提供制度支撑。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制定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健全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坚持和完善专题议政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提案办理协商等各项制度;完善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机制,建立网络协商议政平台,不断加大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比重,指导县级政协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立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室。完善履职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会议组织、履职活动等规则,进一步规范经常性工作程序。改进联系指导方式,完善市政协对县级政协指导制度和协同调研、联动协商等机制,健全完善办文办会办事等涵盖机关工作各方面的制度,促进机关高效有序运行。

(八)持续加强“两支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通过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委员学习报告会”“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分类分批开展学习培训,多样化促进知情明政,教育引导委员树立协商理念、遵守协商规则,不断提升协商能力。落实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制度、政协常委述职制度,研究制定“全员入委”后委员履职服务办法,更好发挥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职责作用。严格纪律要求、强化履职考核,完善退出机制、激发履职热情,引导委员融入政协大家庭、展现履职新风采。对标建设模范机关要求,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深入推进“讲政治、勇担当,马上就办、一抓到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和“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提升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大力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为政协履职提供坚强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追逐梦想,我们勇毅笃行;叩问初心,我们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商丘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抢抓机遇、克难攻坚,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商丘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屠良冀   责任编辑:李瑾瑜
  相关阅读:
百姓呼声 进入频道 >>
绿化带内 单车“睡觉”
已完成雨、污水管网 ...
设置围挡不施工 影响生意商家急
【人民网网民留言督办】身份证与别人一代证重号
精彩图片 进入频道 >>
梁园区开展“防治碘 ...
俏南湖风景美
战“疫”发展两不误 ...
粽香街头
党媒推荐 进入频道 >>
    版权声明:商丘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转载或建立镜像等。联系电话:0370-2628098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主管:中共商丘市委宣传部 主办:商丘日报报业集团 商丘网联系电话:0370-2628098

    河南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0120156001 豫ICP备05019403号 公网安备 41140202000008号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 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