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两会消息

市政协委员吴龙华:要科学防控青少年近视

2023-01-07 09:08:16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目前我国小学生近视比例为45.7%,初中生近视比例为74.4%,高中生近视比例为83.3%,大学生近视比例则高达87.7%。针对这一情况,我今年提出了针对青少年近视的预防与治疗的提案。”市政协委员、商丘卫明眼镜店总经理吴龙华说。

他说,高度近视除视远模糊外,还常伴有夜间视力差、飞蚊症、漂浮物、闪光感等症状,并可发生程度不等的眼底病变,重者引起视网膜脱离等致盲眼病。由此可见,近视不但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而且对以后就业也产生深远影响,所以青少年近视科学防控工作已经迫在眉睫。

他建议,政府要加大青少年近视防控绩效考核指标落实力度,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专家指导、学校教育、家庭关注”的良好氛围。针对验光师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他建议通过行业商会进行长期而规范的业务培训及考核,合格人员颁发验光师资格证书,提高验光师整体业务水平。还要发挥商丘市眼镜业商会在近视防控中的作用,组织行业专家团定期到学校做近视防控科普宣传,通过义诊活动、健康讲座、电视、广播、自媒体宣传等呼吁更多人关注近视、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关爱祖国的明天和未来。还要制定儿童视力检测标准,定期给青少年作视力、验光、眼压、眼轴和眼底等检查,为他们建立近视档案,并通过科普知识宣传,让家长对近视危害有全新认识。

“希望在政府、行业商会、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青少年近视的科学防控工作能够得到持续、稳步发展,还孩子们一双明亮、清澈的眼睛。”吴龙华说。



记者 戚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