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两会消息

高质量打造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2023-01-07 09:08:16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后五年的目标中,提出落实“七个高质量”工作举措,其中“高质量打造营商环境”引发政协委员的关注和热议。

“近年来,我市狠抓营商环境,从具体事项入手、从具体环节抓起,向不良作风‘亮剑’,有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有目共睹。”“我市以‘放管服效’改革为抓手,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关键,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出台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坚持围绕大局,改革创新,助力企业行稳致远,全面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委员们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纷纷对近年来我市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和成效表示肯定。

市政协委员、市五交化商会会长刘会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全市营商环境跻身全国一流’,表现出了党委、政府狠抓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力度。首先,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服务意识,带着责任和政策扑下身子,深入企业主动指导和帮助解决问题。其次,建议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对政策执行情况以及营商环境状况进行评估,推动政策和措施贯彻落实。同时,切实解决好政府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做好政策信息公开、政策宣传和解读,特别是对一些专业性较强、涉及面较广的重要政策措施,应及时宣传解读到位;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注重搭建与企业沟通交流机制,定期举办企业家座谈会、论坛,推动企业家交流合作和企业创新发展。”

市政协委员、宁陵县工商联副主席张书圣建议:“持续加大营商环境治理,营造更加浓厚的氛围,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和政策落实,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加速提升‘放管服’工作质效,进一步加大涉企案件改革和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加大惩治问责力度,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建立行业融资对接机制,解决民营企业贷款难问题;进一步发挥工商联等单位和团体在企业与政府沟通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健全政府与民营企业常态化沟通机制和民营企业服务直通车制度,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市政协委员、绿盾征信(北京)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负责人苗红认为:“加强诚信建设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环节,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进一步弘扬诚信文化、培育诚信社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应加大信用体系建设力度,建立和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社会诚信水平,发挥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作用。提升经营主体诚信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诚信建设的良好氛围,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 记者 司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