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两会消息

加快建设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 致力打造我省东部地区战略支撑和新的增长极

2023-01-07 09:08:16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要聚焦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全力推进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

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经济委主任贾发强介绍,2022年12月13日,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指挥部召开第一次会议,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设立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大决策部署,正式启动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

贾发强说,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是商丘未来30年发展新的平台、新的载体、新的增长极。建设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进一步放大我市交通枢纽优势,通过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推动要素资源高效配置,从而变交通枢纽优势为经济发展胜势。

贾发强认为,这对我市来说,是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汇聚多方面合力,以分秒必争的紧迫感,加快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先导城市”和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从而更好争创省域副中心城市,致力于将商丘打造成具有广泛影响力、重要竞争力的全国一流省辖市。

从战略层面形成统筹合力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我市正式启动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我们要清醒认识当前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深刻把握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政策取向、重大任务的统筹部署,围绕全面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为商丘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战略支点。”市政协委员、市住建局副局长王纪峰说。

王纪峰认为,要把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谋划好、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就必须从战略层面形成统筹合力: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要着力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设立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全力以赴、善作善成。

二是坚持规划先行。高起点、高标准谋划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工作,按照一二三产融合、产城融合、城乡一体融合、商虞一体化融合“四融合”的原则,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力争“一年起步、二年成型、三年提升、五年兴城”。致力打造面向未来30年新的发展平台、新的发展载体、新的增长极,为全市经济开发区的改革发展探路示范、立标引航。

三是坚持高标准建设。要加强统筹协调,持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能,各负其责、通力协作,采取更加有效措施,着力破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难题,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要向省内外一流的开发区看齐,高标准建设,坚持基础设施、公建配套、生态环境“三个优先”,增强物流产业、新能源产业集聚和招商引资的承载力、吸引力。

坚定不移把“项目为王”落到实处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建设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必须要有更优、更多、更大的项目支撑。

市人大代表、民进商丘市委会主委王柳松认为,要坚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要营造政策优势,通过出台和健全倾斜的政策,持续加大市政、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的基础设施投入力度。通过预算安排、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统筹存量等多渠道积极筹措资金,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在确保政府投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经营性项目建设与运营。坚持先地下、后地上,提高建设质量、运营标准和管理水平,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完善的城市配套和功能服务。

王柳松说,必须坚持项目为王,致力产业倍增,抓细项目谋划,抓实项目建设,抓好项目保障,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明确“一地一极两区”功能定位,着力招商引资,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招引落地一批产业明晰、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的大型产业项目。还要坚持生态优先,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毫不放松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命线,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质效。

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形成“百鸟朝凤”新气象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要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汇聚高质量发展动能,加快形成“百鸟朝凤”“百鸟翔集”生动局面,从而推动形成生龙活虎的建设格局。

市政协委员、睢阳区政协副主席李彩霞认为,全市上下要形成共识,认真做好投资环境分析和可行性分析,精心策划和包装项目,建立重大招商项目推进保障机制,对招商重大项目实行分级跟踪负责制,对项目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招商成功率,实行绩效考核,定期通报,落实重大招商项目推进保障机制。

李彩霞说,要搭建平台创新方式,推动科学招商持续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招商平台,主动联系国外社团驻华办事机构和商协会、研究院等机构,与发达国家建立友好合作城市;主动对接市政府驻外地办事处,加强合作,夯实招商平台。二是建立对外开放信息沟通机制。有针对性地选择利用外资的渠道,主动宣传商丘投资项目和投资环境,增强开放型经济宣传。三是创新招商方式,充分调动工商联和各界人士、各种经济组织、中介机构参与推动招商。采取产业链招商、委托招商、投资主体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传媒招商、会展招商,积极推行网上招商,加快构建网上招商“项目资料库”和“招商项目元宇宙洽谈馆”,实现全年滚动推介,形成网上招商促进体系。要招大招强,突出招商重点,着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旗舰型项目、产业母体项目,在提升产业档次上实现新突破。

多措并举引导企业家躬身入局

注重打造高质量的投资软硬环境,致力营造开放发展的优良氛围,根据功能定位,提前布局,多措并举引导企业家积极投身其中,更好推进各项建设工作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市人大代表、商丘鲁班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鲁怀良说,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的主要目的就是引领经济腾飞。因为它具有巨大发展空间,需要植入多种业态,所以说,要加大统筹发展力度,坚持一体化规划、建设和管理,形成城市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实现行政区与功能区、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一体化协调发展。

鲁怀良说,建设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应该有将农村闲置宅基地、荒废土地等低效土地转化为高效利用的问题,如果能够将生态宜居环境打造、农村人口拆迁安置高效统筹,必将能够减少推进中的阻力,形成群众积极参与建设的生动局面。鲁怀良2014年就开始在睢县进行此类探索实践,如今有在4个乡镇推进的成功案例。他认为,如果在建设项目落地过程中,产业发展能够与打造优美人居环境打造高效统筹,能够起到事半功倍、加速推进的效果。

市政协委员、商丘市家用百货业商会的刘东军认为,加快建设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特色用品加工型产业园,加快融入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切实可行,而且潜力巨大。他说,中小企业是经济的毛细血管,是增强发展活力、激发创新能力的关键点,在建设中,要制定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体系,把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实施“智造强市”战略中主体培育“灌木丛”计划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提升发展层级,强化统筹和推进。

刘东军说,商丘市家用百货业商会有1000多名会员,这些会员所代理的品牌涵盖方方面面,厂家覆盖全国,利用这些会员,可以实现精准招商。“小鱼引大鱼”,是很好的招商模式,也利于集群发展。



记者 侯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