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两会花絮

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方位保障市“两会”餐饮食品安全

2023-01-04 16:00:45 来源:

保障市“两会”期间参会代表、委员饮食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周密部署、全程监督、全时保障,确保会议期间食品安全“零差错、零失误、零发生”。

高度重视,严密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市“两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商丘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商丘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安排、保障措施和驻点保障人员,建立高效顺畅的服务保障体系,做到人员到位、职责到位、工作到位,确保高质量完成“两会”期间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提前介入,消除隐患。现场保障小组提前入驻“两会”服务定点接待单位,对设施设备、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加工场所及流程、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等重点环节进行逐一检查,并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规范食品操作流程,及时排除食品安全隐患。

全程监管,全时保障。驻点监管人员对供餐单位从进货验收、专间操作、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等环节全流程、无死角实时监督。同时充分利用快速检测技术,对每日购进的食材开展农药残留检测,对餐饮用具进行表面洁净度检测,坚决把好食品“进库关”“装盘关”“入口关”。

1月3日,商丘市场监管局二级高级主办罗宽华带领相关人员对定点餐饮接待单位信华建国大酒店、华商维景国际大酒店等进行餐饮食品安全督导检查。检查组对各接待单位的食品加工场所环境、食品加工设施设备、进货台账等各种记录、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落实情况、餐饮具消毒设备等进行了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了工作人员的健康情况、就餐环境的消毒情况以及菜谱、食材的购进、验收、索证索票、餐用具的清洗消毒、留样及记录情况。罗宽华强调,要严格执行两会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方案,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一是供餐单位要切实负起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主动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并制定食品安全应急预案、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和隐患应对措施;二是执法人员做好餐谱审查工作,发现不适宜提供或有食品安全风险的食品,即刻要求停止使用,对所有食材按照要求进行快检,做好快检记录,发现问题立即停用;三是派驻监管人员24小时开机值守,全程监管,随时待命;要做好突发风险防控预案,如遇可疑食物安全事件,第一时间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置。(商丘日报融媒体记者 高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