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108岁的王世英

爱说爱笑爱干活 心灵手巧脾气好

2024-04-16 23:21:53 京九晚报

  梁园区东风街道办事处现有7位年逾百岁的老人,年龄最大的王世英已经108岁了。如今,她已从脏乱差的老旧小区迁到了新安置的景润天城小区多年。居住在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楼房里,本来性格就好的老太太更是每天有说有笑。

  4月7日,记者来到王世英老人家中,看到了面色红润、满头银发,并且一说话就露出慈祥微笑的108岁的老太太,年近七旬的四儿子董正立正在照顾她。王世英的娘家在山东单县,1949年之前逃荒落户到了商丘。她共生育了六个儿女,一家人和和睦睦,80多岁的大女儿还时常拄着拐杖来看她。

  记者说想听她讲一讲以前的故事,老太太还清楚地记得她当年纺纱织布的日子,一天能纺半斤棉花,自己织布织得又快又好。

  纺花织布缝衣服,王世英确实是一把好手。大概20年前,她曾自己花几十元钱买了一台二手缝纫机,不但给自家的小孩做衣服,周围邻居家的孩子也都找她做衣服。她做的虎头鞋、虎头帽惟妙惟肖,还在外边摆摊出售过,吸引了不少顾客购买。

  王世英年轻时吃过太多的苦,因为家里孩子多,丈夫还辞去了烟厂的工作,拉着架子车到单县去送货。“煤块、竹竿、碗筷、坛子……都拉过,到单县60公里,一早出发,三天一个来回,晚上睡在架子车下面,饿了就吃点干馍,买碗茶叶水。”董正立还记得自己七八岁的时候跟着父亲送货的经历。母亲在家照顾孩子、做家务,真是从苦日子里熬过来的,如今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她很知足。

  说到王世英的长寿秘诀,大概一个重要原因是她有长寿基因吧。王世英兄妹六人和父母都活到了八九十岁,特别是母亲活到了90多岁。她现在也没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常见的基础病,平时没吃过药,生活规律,性格也好。疫情期间有一次发烧,肺部布满了白色的斑点,但住院治疗后恢复得很好。先天遗传固然重要,但现在生活条件提高了,特别是家庭和睦,才是长寿的关键。董正立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他在外面经常向别人炫耀自己还有这样一位高寿的老母亲,总是引得众人投来羡慕的目光。

  商丘市非遗保护协会会员杨华东和张钢强一同前来看望王世英,并向老太太赠送了商丘非遗产品商锦文创应天书院保健枕和张家茶馓。杨华东还和老太太聊起了纺花织布的事情,非常投机。临别时,两人祝王世英老人身体健康、越来越好。

文/图 本报融媒体记者 朱传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