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谷雨时节将至 老人这样养生

2024-04-16 23:21:42 京九晚报

  4月19日,我们即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节气,这个时节,大地回暖,春雨绵绵,万物生机勃勃。然而,对于老年人来说,谷雨时节养生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春捂,是春季养生的一大关键。市第六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张景宇说,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老年人往往容易感到困倦乏力,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春困”。为了应对春困,老年人应该注意适当增减衣物,避免穿衣过于单薄导致阳气不足、升发不利。在谷雨时节,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气温较低,老年人应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以防感冒。

  张景宇提醒广大老年朋友,除了春捂,健脾也是谷雨时节养生的重点。湿邪是春季的主要邪气,容易侵袭脾胃,导致脾湿内停。受湿邪侵袭的人常出现食欲不振、腹胀、水肿、呕吐、便溏、倦怠等不适。因此,老年人应该注重健脾除湿,以保持脾胃功能的正常运行。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一些具有健脾作用的食物,如山药、芡实、扁豆等。此外,还可以通过运动来增强脾胃功能,如散步、太极拳等轻度运动。

  另外,老年人养生还应注重平肝养血。肝血易虚,肝阳易亢,春季宜多吃滋养肝血的食物,以平抑过于上亢的肝气。可以适量食用一些具有养肝作用的食物,如枸杞、菊花、黑芝麻等。此外,保持心情舒畅也是平肝养血的重要方法。老年人可以通过听音乐、绘画、阅读等方式来调节情绪,保持心情愉悦。

  ●饮食调养:老年人的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避免过于油腻、辛辣的食物。同时,要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以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规律作息: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有助于老年人身体的健康。应该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适量运动:适当运动可以增强老年人的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力。

  ●定期体检:定期体检是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手段。老年人应该定期进行体检,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及时发现并治疗潜在的健康问题。

本报融媒体记者 宋云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