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商丘文物考古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4-03-29 00:43:01 来源:商丘日报

  近日,河南永城王庄遗址入选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新华社又以《商丘这一考古发掘仍在持续“上新”》为题,进行了大篇幅报道。

  王庄遗址考古发掘只是商丘考古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3年,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紧紧围绕殷商探源这一重点工作,以宋国故城遗址和永城王庄遗址考古发掘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努力开创商丘文物考古工作新局面,为商丘打造“七个强市”,实施“七大行动”,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商文化起源于商丘”的殷殷嘱托,适应文物考古工作发展需要,2019年,商丘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地市级文物考古研究院,将正科级事业单位市文物工作队直接提升为正处级事业单位市文物考古研究院。2022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后,编制从原来的30名增加至现在的36名,内设机构名称、职能进行了调整更改,更加科学、高效。同时,利用招才引智、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大量吸引专业人才加入,充实考古队伍,为考古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在考古发掘的过程中,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借助外脑,联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河南大学等多家高校及科研单位开展考古工作。此外,该院还与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商丘地区先商文化调查,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商丘工作站及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商丘商文化研究会合作开展殷商文化研究工作。

  另外,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采用多学科交叉进行考古勘探发掘:委托南方科技大学,采用地球物理勘探多种新技术与新设备,如电磁法、电阻法等;将动物考古、植物考古、体质人类学等科技考古融入宋国故城遗址和永城王庄遗址考古项目;运用三维扫描技术保存发掘资料,更立体直观展示历史文化遗存;委托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对宋国故城出土的植物遗存进行考古鉴定。通过多学科交叉运用,相互补充印证,探索解决黄泛区文物考古勘探新方法。

  考古也要有现代科技的参与。面对探方坑深、人工挖掘运土方速度慢的问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采用机器传送带、塔吊等现代化器械,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不断加快工作进程,确保如期完成工作任务。

  在一系列的举措下,我市的考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2023年上半年,在宋国故城南城墙北坡发现8座唐代墓葬,清理出了两块书写有墓主人明确去世年代的墓志砖,这为宋国故城的废弃年代下限与睢阳城的始建年代的上限提供了一个准确的时间点,也为商丘古城“城摞城”奇观提供了较为清晰的年代证明。永城王庄遗址考古发掘更是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该遗址已入选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对于实证商丘“五千年不断代”文明史意义重大。


记者 戚丹青 刁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