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我市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提升工会党建质量

2024-03-28 03:04:27 来源:商丘日报

  “加入新业态工会组织后,我们快递小哥之间交流互动更加方便了,也增加了我们之间的凝聚力。”3月27日,快递员小梁谈及加入我市新业态工会组织的感受,直言“找到了家的感觉”。

  “目前,我们全市基层工会组织达到10044家,会员101万多人。去年,我市新建新业态工会组织47家,发展新业态会员1.3万余人,成立新业态工会联合会11家,实现全市新业态工会联合会全覆盖。”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市总工会始终注重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持续提升职工凝聚力。

  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市总工会去年申报全省建会入会项目62个,选树30家市级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在强基固本工作上,市总工会多措并举,把加强开发区工会工作为深化工会改革创新重要的着力点、切入点,印发《商丘市总工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提升开发区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加大对开发区工会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投入力度;指导模范职工之家开展“结对共建”工作,强化模范职工之家动态管理;加强工会干部协管,督促县级工会按期换届;抓好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工作,选好配强工会干部队伍;健全完善工会干部联系职工群众制度,落实工会领导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长效机制,开展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推动“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走深走实;深入开展“互联网+”普惠服务,有效吸引和凝聚职工,夯实基层基础。

  与此同时,市总工会争先创优,持续提升工会党建质量。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紧贴工会工作实际,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并成功通过“五星”党支部复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狠抓作风建设,建立单位重点任务清单、个人问题清单,落实“四书两单一示范”工作机制,以目标考核、大调研、工作状况摸底、部长办公周例会为抓手,营造争先创优良好氛围,形成整体推进、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持续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河南干部网络学院作用,广泛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落实办法,坚决反对“四风”问题反弹。推动工会经费收缴和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不断提升工会经费使用效益和财务管理水平。深化工运理论研究,积极做好驻村帮扶、老干部、督查、信息、统计、机要保密、平安建设、机关党建等各项工作。


记者 翟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