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深夜群发一个求助信息,5分钟邻居到了一半——

“好人小区”闪耀“商丘好人”群体光辉

2024-03-27 04:43:47 来源:商丘日报

  “家里有人出事了,需急救,望帮忙拨打120,求没有休息的邻居速来西单元22楼帮忙,亟需人手。万分感谢!”

  24楼翠翠:“马上到。”

  东单元18楼西户崔不二:“马上去。”

  群名为“艾薇婚礼鑫隆”“恒心”“一号楼1单元703”“改变”等邻居纷纷留言,有的说“马上拨打120”,有的说“立即赶到”。

  “好邻居们救我一命呀!真不知道咋感谢他们才好。”3月25日,记者在银河路沐养慈济堂康复理疗中心见到了刚做完理疗的董春霞,她哽咽着说。

  董春霞坐在轮椅上,刚出院不久的她显得有些虚弱,但是精神状态非常好。她的儿子蔡晨光站在轮椅旁,不时帮她掖掖腿上的毯子。

  “母亲是脑干出血,抢时间就是从死神手里抢命。”说起发生在1月16日深夜里的事,蔡晨光感慨万千。他说:“妈妈没有一点后遗症,医生都说这种理想结果是万里挑一,这是好邻居们及时支援的结果呀!”

  深夜发出求助信息

  58岁的董春霞平时身体不错,她居住在离蔡晨光所住的尚品福城小区三四公里附近的一个小区。

  1月份,天气很冷,平均零下六七摄氏度。董春霞有牙痛病和其他一个小毛病,最近在吃两种药,怕董春霞照顾不好自己,蔡晨光非要妈妈搬到自己家里住。“只有妈妈在自己跟前才放心。”蔡晨光说。

  1月16日晚,一家人有说有笑吃过饭后,又在一起聊天到晚上10时左右,吃过药,董春霞又给蔡晨光爸爸打电话到10时40分。放下电话,她说,有点累,想休息。刚躺下不到1分钟,董春霞说,我咋恁冷?蔡晨光和爱人就赶忙起来给她盖被子。学过医的蔡晨光怕妈妈吃错了药,心细的他悄悄编好了一条求助信息。

  盖了两床被子董春霞还喊冷,不一会董春霞又喊眼睛痛,说眼里像撒了辣椒面,紧接着就开始呕吐,然后,脖子开始瘫软。蔡晨光知道大事不好,10时55分,他立即在业主群发出了求助信息。

  (下转2版)

  (上接1版)

  此时,住同栋楼、微信名为“24楼翠翠”的季翠翠刚把两个孩子安顿好,正准备休息。她看到蔡晨光的求助信息后立即回复,然后马上喊醒已经睡着的爱人张增援,穿着棉拖鞋就往楼下冲。微信名为“东单元18楼西户崔不二”的是名军属,蔡晨光和家人不知道她的名字,是见了面热情打招呼的邻居关系。她紧接着也到了。

  此时在另一栋楼居住的任伟霞还没休息,看到消息,立即叫醒爱人付留建:“不好,22楼出事了,快去。”付留建机灵一下爬起来,就和爱人往外走。

  尚品福城小区微信群有业主66人,因为是新小区,仅有10余户居住。11点,有一半邻居就到了蔡晨光家,有的帮忙打120,有的在外边等120,还有的在楼下等消息。

  短短5分钟时间,整个小区,都动起来了,没在小区住的也都在关注着消息。

  丝毫没有延误的救助接力

  嘈杂的声音把蔡晨光一岁的孩子惊得哭闹不止,从来没见过这局面的蔡晨光的爱人吓得惊慌失措。

  曾多次参与爱心活动的任伟霞有救助经验,她对蔡晨光的爱人说:“别急,我们来。”

  此时,董春霞已昏迷了。在等120的间隙,任伟霞和季翠翠一边帮助董春霞处理呕吐物,一边不停地按压董春霞的腿。“腿不能硬,一硬就麻烦了,不能停。”她一边按一边还指挥蔡晨光,“头抱起来,千万别让她躺下。”

  过了10多分钟,救护车就到了,但此时董春霞身体已开始僵硬。担架进不了楼梯,怎么办?任伟霞说:“用毯子抬出去。”付留建、张增援和蔡晨光他们一道小心翼翼地往外抬。

  到了楼下,邻居们七手八脚帮助把董春霞抬上救护车。因为怕蔡晨光他们照顾不了,付留建和张增援又随着赶到市第一人民医院。随即董春霞被推进了ICU。在蔡晨光他们忙着办各种手续的间隙,付留建又悄悄垫付了2000元押金。一直等到凌晨2点左右,得到病人病情稳定的消息,付留建和张增援才离开。

  “好人小区”增辉“商丘好人”文化周

  “都住同一个小区,邻里之间互相帮助,是应该的,不值得宣传。”尚品福城小区所有业主表达的几乎是同一个意思。

  但发现这个好人群体的睢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东程却不这么认为。他说:“天这么冷,夜这么深,时间这么短,本着一个求助信息,居民自发集合起来这么齐,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彰显,这就是人间大爱,这里的居民是名副其实的好人群体,这个小区是名副其实的‘好人小区’,这也是为‘商丘好人’文化周增辉的感人事例。”

  3月24日,陈东程在社区走访时,偶然听到一个人讲起这个事。3月23日,“商丘好人”文化周开幕,陈东程感到,这个好人群体需要在此期间好好宣传一下,更好弘扬“商丘好人”,真正让“好人小区”有好名。

  其实,蔡晨光兄弟俩和他们的爱人是亲戚、邻居中出了名的大孝子、好媳妇。妈妈住院期间,他们寸步不离,出院后,更是精心呵护。董春霞脑干出血2毫升,如果抢救稍微不及时,病死或瘫痪在床的几率在90%以上。“这种奇迹,有家庭爱的环境因素。”医生说。

  付娇娇、付静静是社区出了名的爱心志愿者。上大学以后,每年暑假都主动到社区做义工,坚持至今。

  张增援,听名字就知道,他血液中凝聚着家族的奉献基因。季翠翠是小区出了名的乐天派,是团结邻里的好手。还有一些邻居,蔡晨光一家人都叫不上他们的名字,但他们的爱心始终在温暖着蔡晨光一家人。

  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市,“好人小区”增辉“商丘好人”文化周。当越来越多的“好人小区”出现,“商丘人好”必将能够叫得更加嘹亮。


本报融媒体记者 侯国胜 通讯员 沈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