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教育资讯 >>

夏邑县教体局、示范区张阁镇第一初级中学

普法宣传进校园 安全教育伴成长

2024-03-27 04:33:04 来源:商丘日报

  3月22日,夏邑县“维护校园平安 预防校园霸凌”送法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李集一中举行,现场为该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反校园欺凌安全课。

  在启动仪式上,夏邑县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副书记刘芳魁以近期外地发生的校园欺凌犯罪焦点案件为切入点,播放多起校园欺凌、霸凌视频,详细为学生讲述什么是校园欺凌和校园欺凌的危害。同时,向学生普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规定内容,以及遇到校园欺凌时,应勇于拒绝校园欺凌、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慎重人际交往、增强友爱互助意识。

  启动仪式上,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骆松枫要求全县教体系统要始终扛牢“促教育发展、保教育平安”的政治责任,不负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坚决杜绝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各学校要聚焦宿舍、校门口、厕所等重点场所,紧盯上学前、放学后等重要节点,瞄准家庭特殊、成绩突然下滑、精神恍惚、情绪反常、旷课等重点群体,发现隐患,及时消除,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研判、早干预。教育部门要主动与政法系统加强联系,持续巩固“育蕾护蕊”和“15307”宣讲成效,凝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的强大合力。

  又讯(记者 谢海芳)近日,示范区张阁镇第一初级中学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该校聘请张阁镇派出所副所长刘权担任法治副校长,并开展专题法治讲座。

  活动中,刘权结合自身丰富的法律知识和实践经验,就青少年如何增强法治意识、预防违法犯罪、什么是校园欺凌以及如何远离校园欺凌等开展了专题讲座。现场,同学们认真倾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

  张阁镇第一初级中学校长吴志强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此次宣讲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做知法守用法护法的好学生、好少年、好公民。老师能够在日常教学中注重法治教育的渗透,将法制知识与学科教学相结合,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熏陶,为构建法治校园、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