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市人社局探索构建便民惠民服务新体系

2024-03-22 08:37:26 来源:商丘日报

  “以前办退休手续要带着资料来回跑好几个地方,才能将所有退休有关事项办完,现在好了,不用多跑腿只需要在网上申报办理,就能拿到退休证了,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家住睢阳区的吴先生顺利办理了退休手续,对我市人社部门的便民惠民服务连连称赞。

  看似简单的流程,折射出的却是更加便利、更有温度的服务内涵。2023年以来,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拼抢的精神状态“提效能、优服务,争晋创、树形象”,履职尽责,扎实工作,人民群众社保经办服务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深化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积极推广业务线上办理。市人社局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模式,深入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动态认领省人社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公共服务事项184项,依据河南省社会保险业务经办规程进行服务事项网上维护,做到事项名称、办理依据、服务对象、办理条件、申办材料、办理渠道、经办时限、业务流程等全要素全过程全透明。深化拓展商丘市政务服务网社保服务内容,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查询下载60项业务指南,并通过智能终端自主选择办事途径,网上申办便捷度大幅提升。积极拓展非柜面服务内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养老保险补缴、信息变更、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服务事项可实现网上申报,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走路。2023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上平台办理服务事项103项,个人业务16项、工伤定点医疗机构业务5项;河南社保App可办理业务14项,豫事办联网联办业务事项9项。

  全面落实减证便民改革,“四减”成效群众点赞。市人社局按照“应减尽减”原则,通过电子证照应用、数据共享核验、告知承诺制等,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参保单位、群众社保经办体验感明显增强。全面实施企业人员死亡及供养直系亲属待遇核定、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终止等业务现场承诺办理。全力推进企业新开户、注销登记、企业职工参保中断、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等部门协同办理,经办时限较改革前平均缩短5个工作日,申办事项材料缩减80%以上。扎实推动社保服务“快办行动”,公布办事流程和服务指南,“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成为常态,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优质快捷有序的经办服务。全面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30项“跨省通办”事项办理指南》要求,30项社保事项已全部实现网上自助办或多地(单位)协同办,真正解决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现象,社会保障服务更加贴心暖心。

  织密“15分钟”社保服务圈,社保便民服务网点全面铺开。市人社局充分利用银行网点布局广、基础设施好、人员素质高等优势,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打造57家“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基本覆盖了全市10个县(市、区),并将延伸至乡村、社区,把社保业务经办延伸到群众身边,初步实现了社保业务“就近办”“马上办”的目标,362项社保业务可就近受理,内容涵盖参保登记、查询打印、转移接续、待遇申领、资格认证等方面,参保对象就近网点办理业务日益成为习惯,“走进银行办社保”的氛围日渐浓郁。


记者 李娅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