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王桥镇:育苗基地春耕忙 农民致富新“薯”光

2024-03-07 02:13:35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俺这里每天都有200多名村民忙育苗,预计3月10日左右育苗结束,4月底第一批可出苗移栽。”3月5日,民权县王桥镇业明家庭农场优质红薯育苗基地负责人韦博说。

春日正暖,农民不闲。眼下正是红薯育苗的关键时节,走进该育苗基地,村民们整理苗床、搬运薯种、覆盖、杀菌……目之所及,皆是一派繁忙景象。

“大家摆放种薯的时候,一定要均匀,别太挤,这样有利于种薯吸收阳光,实现早出苗、多出苗、出壮苗。”业明家庭农场技术员刘春辉在一字一板地给工人讲解育苗应注意的事项。

“像我这个年龄还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育苗、剪苗,一个月还能挣三四千块钱,好得很!”年过六旬的村民赵玉真爽朗地说。

据悉,王桥镇业明家庭农场成立于2013年9月,位于王桥镇南张楼村,是集红薯育苗、红薯种植、红薯保鲜、深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园区,育苗面积700余亩,耕地种植面积2000余亩,现有春秋大棚600座,涉及商薯19、西瓜红、板栗薯、澳洲紫白、紫薯等40余个红薯新品种,通过线上线下销往全国各地,带动群众就业2000余人。

“今年育了300万斤红薯种,预计能出3亿多棵苗,部分的订单育苗都已经开始发芽了。”对于今年的薯苗行情,韦博信心满满。

据悉,在业明家庭农场的带动下,王桥镇周边一个个“红薯村”迅速崛起,并已形成红薯育苗、规模种植、产品深加工、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加工的红薯粉条、红薯片远销湖南、湖北、新疆等地,甜甜的红薯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疙瘩”,推动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该镇党委书记吕孝刚介绍,近年来,王桥镇以党建为引领,科学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抓住红薯种植的特色产业不放松,采取“支部+农场+农户”的方式,不断引导当地红薯种植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 闫鹏亮 通讯员 王玉华